“代客扫墓”值得推崇

2017-03-30 11:3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清明节临近,南京雨花台一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该公墓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目前已有不少人提出了直播预约。

代客扫墓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扫墓方式,有很多显而易见的好处:可以节省扫墓人员的时间,减少来回的奔波,不用请假,不用换班,没有旅途颠簸之劳累;可以节俭扫墓,减少物质消耗,减轻后人经济负担;可以树立扫墓文明新风,减少鞭炮、幂币的燃烧,保护环境;免除扫墓风险,减少乘车、燃放鞭炮的危险,减少宗族争吵的风险。等等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扫墓是近几十年来兴起的祭祀习俗,有人形容说,清明回家乡的比春节回家乡的还要多。尤其是小县城,乡村里,更加明显。因为回家扫墓的人员多,车辆多,造成交通拥挤,宾馆住宿供不应求。有人说,清明前几天,宾馆订宿就爆满了。

众所周知,人死如泥。先辈归了仙境,还有物质生活的需要吗?根本没有!既然如此,后人再到坟墓上祭祀,带去三牲,跪跪拜拜,也只是心理上的活动,只是自我安慰罢了,于事无补。先辈随着时间的延伸,尸体慢慢腐烂,真的安息长眠了,不会将“小车”“楼房”“洗衣机”“服装”等“礼品”收下的,不会感谢后人送来一大堆“厚礼”。花费一笔大钱,购买这么多纸品,在坟墓上燃烧殆尽,污染了先辈的坟墓,污染了活者的生存环境,对先辈其实是不敬,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

笔者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也是一名步入老人队伍的同志了。父亲是1994年去世的,当年不到63岁。我清晰地记得,父辈一代很少扫墓,我父亲去世前一刻,当着大家的面缴纳了5元党费,以及一份遗嘱!嘱咐我们5姊妹怎样孝敬母亲,相互帮助,教育小孩。自己的丧事不要坐夜,不要烧纸钱,不要搞迷信活动。父亲遗书上要求火化,请求村干部支持。父亲在生时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担任了30年的农村支部书记职务,在群众中口碑很好。由于家乡偏僻,火化要到邵阳市,费用远比棺木安葬高,所以没有满足父亲的遗愿。这是我兄弟俩对父亲的不孝敬吧!

因此,我在清明扫墓时,坚持从简,这是对父亲作风的继承,也是对父亲灵魂的尊重。弟弟在广东打工,我从不要求他回来扫墓。弟弟夫妇都在外面打工,给老板做事,开口请假,老板不会批假,何必为扫墓而影响了个人工作呢!从广东回到湖南邵东,来回车费好几百,花上两天时间,坐车辛苦,回家还要一笔人情开支,这对于打工族来说,是一笔大数字。回到家,走到坟墓上扫墓,与在网上在心里扫墓,没有本质区别!我想,子女在生对长辈好,又何必在他们去世了这样做些无用功呢?!

清明扫墓,是对先辈的祭祀,是一种纪念活动。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是,纪念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不要墨守成规。互联网时代,什么东西都有改变,购物可上以网淘宝,发信可以用邮箱、微信、微博,为什么扫墓不可以用网络来帮忙呢?何必拘泥于陈规陋习,自己折磨自己呢!?如果因为扫墓,遇到车祸,遇到抢劫,引发森林火灾,引发工作失职,引发家庭争吵等,不会后悔莫及吗!?因此,选择网上扫墓这样的新颖方式,简单而经济,文明又安全,切实又可行,何乐而不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