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持证上岗”是一种期待

2017-03-30 11: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积极的暗示会给人愉悦”“什么叫营地教育影响?”自3月18日,大朗“家长持证上岗”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届家长专题培训在大朗镇中心小学举行后,近段时间,东城、常平、石排等镇都开展了“家长持证上岗”项目培训活动。(3月28日《东莞时报》)

“家长持证上岗”,全国两会已有代表提出。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大专院校开设家长教育专业;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等等。他在提案中表示,“家长提前接受专业化的培训并达标,要变得如同婚前检查一样自然。”

“家长持证上岗”,让很多人匪夷所思,当家长是一种天然权利,怎么能有“职业准入”?

其实,“家长持证上岗”,不能拘泥于字面理解,其是强调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家长教育子女虽是一种责任,但更需要有“专业”知识素养。“家长持证上岗”思路很好,这是一种期待,要培养合格的子女,就要有合格的家长,能让家长认清自己在教育中的重要角色。

我国现在绝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子女上缺少科学性、针对性,不会因材施教,导致教育当中出现诸多问题。有媒体报道,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有接近3/4的家长教育方法欠妥或存在严重偏差,只有不到1/4的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比较科学。另外,家长不小心导致子女死亡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年近1000万个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其中重伤及残疾者超过100万,死亡儿童达10万,平均每天死亡270余名。在这些伤害事件中,很多事件的发生都与监护人的疏忽失职有关系。

“家长持证上岗”,让人重视家庭教育,不能只停留在谈论中,而要在一些学校试行。以上新闻中的一些地方试点“家长持证上岗”,这种探索值得肯定。

显然,“家长持证上岗”,一时难以落地,但并不影响其提议存在的意义。全社会要关注家长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家长安全意识,让家长以身作则对孩子进行教育。地方和学校不妨开设常规的家长学校或家长讲座,组建专家团队不定期给家长上课,与家长沟通互动或进行个体辅导,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