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怒斥医托”的现实之痛

2017-03-30 11: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8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为大侠点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3月26日,视频中的护士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3月29日 《新京报》)

“女护士怒斥医托”的事件,再次将医托这一群体拉入公众的视野。何谓 “医托”,说白了就是医疗骗子,常年在各种病患聚集的地方,把患者拉到那些没有正规资质的小诊所、野鸡医院等,骗取患者钱财,甚至还会对患者进行恐吓、敲诈,甚至抢夺财物。轻则让患者有经济损失,重则耽误患者治疗,甚至延误病情,可谓真真侵犯了患者的合法权益,如果骗的还是普通人的救命钱,那就更犯众怒。

此次,“女护士怒斥医托”的事件,在为受骗患者出了一口气的同时,更是显现出了医托在实际中的泛滥,顽固的常态化存在,并且能够像狗皮膏药一样死缠着患者,吸患者血,还得不到严苛约束和整治的现实之痛。

这痛点的存在,难掩社会对医托的整治处于乏力的整体状态,当然,这所谓的乏力并不是说没有打击力度,而是缺乏更有效的打击方法。乏力的状态就使得医托骗患者的现实成本偏低,再加上医托行为自身的隐蔽性以及牟利的吸引,医托也就敢于喘息,之后达到 “疯狂生长”的程度也就不足为奇。而法律上的短板、医疗信息不对称等实际问题,不仅对所谓的乏力起了推波助澜作用,更是让现实痛上加痛。

现在,对付医托的法律依据比较单薄,就只有1998年卫生部、公安部联合颁发的《关于清理整顿非法医疗机构严厉打击“医托”违法行为活动的通知》。通知规定,对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仅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罚不仅本身过轻,而且在实际中落实程度也存疑,要么难以取证,要么只是依规简单了事,对医托难有震慑作用。

而医托得以滋生的现实漏洞,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患者和医院在医疗信息方面处于不对等的状态,进而造成一种市场失灵。患者没有与正规医院直接对接的实际渠道,再加上可能自身缺乏医学常识,“病急乱投医”的情况也就不难见。即使患者的警惕性很高,但架不住患者成山,医托广撒网的现实危害性也足够大。所以,这信息不对称的症结,怎么看都是喜了医托,苦了患者。

既然如此,解现实之痛就必须要补齐法律上的短板,消极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立法层面给予欺骗性医托行为明晰的规定,国家层面的立法和地方立法还要有一个联合,既要统筹全国情况,又要吸纳具体地方实际经验。而信息不对称,则是为正规求医信息开路,把信息畅通渠道做实、做精。与此同时,还要在医院等患者聚集的地方做好警醒式的宣传工作,也要探索卫计部门、公安部门等相关部门更好地合力执法,最大程度弥补执法不足的现状。

当然,说到底“女护士怒斥医托”的现实之痛还是医疗资源之痛。只要医疗资源与服务相对平衡,医托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医疗资源的平衡之路得走,然而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急不得。而之前提到的那些措施就属于“打头阵”,但只有医疗资源平衡逐渐推进,才能够托好底,两方面相得益彰,最后就可以“正本清源”,现实之痛也就真正释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