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包过班就是一种算法而已

2017-03-30 11:3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旦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为增加“成公”筹码,不少考生会选择报名参加公考面试培训。这也让公考面试培训市场成为培训机构逐利的新战场,甚至催生出“天价”面试培训班。这类天价“包过班”往往承诺“不过退款”,然而近年来,“交钱容易退费难”“退款条款繁琐”等考生退费受阻的报道一直屡见报端。(3月27日《工人日报》)

公考面试培训班的最大作用,就在于让考生克服紧张心理。至于其所宣称的其他“神效”,则往往是夸大宣传。有组织过公务员面试的人员表示,“考官并不喜欢‘套路’,对于培训痕迹过于明显的考生会有反感。”也有参加过“包过”班培训的考生说,即使没参加面试培训,考生通常在面试前也会搜集一些“面试秘籍”,这些技巧与培训班上老师的讲授异曲同工。更有业内人士坦言,价格贵的培训班并不一定效果就“神奇”,最大的变量仍是考生自己。

既然如此,为何还有如此多的“包过班”出现呢?说到底,就是一种算法而已。以某考生参加的17800元包过班为例,大课以四五十人为单位集中授课,小课以七人为单位分组模拟训练,粗略计算,其八天培训时间,收入则已达到七十多万元。依据现行的招考方案,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比例在1:3至1:5之间,按1:4的概率计算,则至少应有10余人会考上公务员。如此不难发现,即便是按包过班的承诺,“不过退费”,其收入也已接近20万元。几个人,八天收入20万元,这还低吗?更不用说,一些无赖包过班,“交钱容易退费难”“退款条款繁琐”等让考生退费受阻,那就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了!

这其中的伎俩,并不难搞清楚,为何还会有考生上当呢?一者是因为考生缺乏理性,被包过的幌子所迷惑,没有对这一算法进行分析;二者是因为人们有一种盲目攀比心理,好不容易才通过了笔试,别人都参加了,自己不参加,担心会在面试中吃亏,于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自然也就要入包过班的彀中了!

针对公务员面试培训热的问题,此前国家公务员局曾多次提醒,根据中央机关通过这些年的成绩分析,辅导班总体而言帮助不大。所以,除了要对天价包过班加强监管之外,也希望这些可能走进公务员体系的考生,多一份理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