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击医托,但也别放大“侠女护士”

2017-03-30 11:2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3月29日 《现代快报》)

医托已成一个相当大的地下产业链,让各大医院治安管理者都颇为头疼。在新闻中,“侠女护士”逮住一名医托,除了呵斥之外,也就是叫保安。但医院保安并没有执法权,加之取证难,发现医托只能驱赶和阻止。

众人为“侠女护士”点赞,表示医院多几个这样挺身而出的人,医托就不敢越雷池一步。但这种放大效应,属于个人的一厢情愿。在呵斥医托的过程中,“侠女护士”就说出“我已经抓了你两次了,又跑上来了。”足见医托寄生的顽固性。现在,也不乏打击医托的专项整治行动,但往往是一阵子偃旗息鼓之后,医托又开始冒尖攒头。如此反复,也绝非是“侠女护士”们能彻底解决的。

打击医托无法靠“侠女护士”一个人战斗,但对人民健康而言,这桩事却是等不得,必须“马上办”。“马上办”的语境之下,也要对症下药,否则打击、整治过后,又是“春风吹又生”。

近年来,医托的黑色产业链出现了新变化,以往,医托带着忽悠来的病人去的大多是无证无资质的小医院、黑诊所。随着公安、卫生、工商等多个部门联合打击,加上市场大环境形成的倒逼,无证无资质的小医院、黑诊所大多消失匿迹,反而是有正规执照的民营医院成了医托的大客户。这种“新常态”,让打击医托变得更加棘手。

民营医院一直是朝阳产业,但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一些民营医院过度听从资本的意愿,导致出现局部的乱象和困局。这让部分病人选择用脚投票,导致就医流量的减少。找医托,也就成了一些个民营医院改变局面的“非常规手段”。

打击医托,要雷霆手段。沿着这条黑色产业链去顺藤摸瓜,对于那些雇佣医托的民营医院,也需要重新审视。民营医院是公立医院的有力补充,但目前医疗资源的分布失衡,让一些“正规军”的民营医院想着去走野路子,靠医托拉揽病人。不排除这里面有庸医劣药的浑水摸鱼,但更应该正视民营医院渴望分享红利的期待。

现在,对民营医院不乏有“专家学者用技术入股”、“进入医保定点医院行列”的政策扶持,但民营医院的喊饿之声犹在。民营医院真正内外兼修了,病人才会自己主动去民营医院,而非靠医托去忽悠。而这个过程,真的需要“扶上马,走一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