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怒斥医托”折射执法的缺位

2017-03-30 11:2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京“侠女护士”骆福玉怒斥医托事件持续引发关注。3月29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南京市卫计委,卫计委组宣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一直以来,卫生主管部门对“医托”行为坚持“坚决打击”原则。(3月29日新京报网)

一直以来,坚决打击,这样的回答很动听,很美。但事实很“骨感”,总让人不放心。你说一直以来“坚决打击”,可是,为什么在南京妇幼保健院仍然出现医托事件呢?什么叫“坚决打击”,就是医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直至医托无利可图,起码不敢在医院抛头露面、做地下交易。可是,在南京妇幼保健院,“人家(病人)都哭了,你(医托)还在骗钱!”如此肆无忌惮,“坚决打击”到底体现在哪里?一直打击的效果又是如何?“看图识字”,不言自明。

在网上查询了南京市卫计委下辖的卫生监督所,在“业务范围”中负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打击非法行医”的职责。在南京妇幼保健院中出现医托,管理者不应是骆福玉这样的护士,而应该是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

严格说来,护士没有监督医托的职权,护士管医托,是一种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田的现象。谁都知道,在医疗卫生系统,护士人手并不宽裕,在此情况下,还挤占护士资源,是行政业务上的不当行为。

我们在为南京“侠女护士”骆福玉怒斥医托事件叫好的同时,不能忽视了这一事件背后的缺位现象。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应该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在医托猖獗的地方,做到真正“坚决打击”,倘若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还可以提请公安部门协力处置。

治理医托,需多管齐下。医托的存在,表明医疗卫生领域有空子可钻。一个巴掌拍不响,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一些患者对就医流程缺乏了解以及存在的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在医院的眼皮底下更容易上当受骗。与此同时,还要防止和根治可能存在的医托与医生联手的现象,没有上级主管部门的强力介入,这一顽症很难根治。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天使般的事业,要让白医天使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行医,让患者在绿色的环境中享受医疗服务。这样,就能让“侠女护士”返回护士的岗位,而不是在媒体曝光后,上级主管部门才“注意到此事,并将持续关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