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工作证明”怎么就不“正经”了?

2017-03-30 11:2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8日,一则新闻刷爆了微博、朋友圈:《只因准儿媳长得漂亮,淄博老妇要开“正经工作证明”》。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儿子去南方打工,带回来一个女朋友准备订婚。但是这个女孩长得太漂亮了,打扮得也花枝招展的,大冷天还穿着裙子,并且来家里第一天就毫不避讳地跟自己的儿子同住一屋,这让准婆婆心惊胆跳的,总觉得这姑娘不正经。于是王女士问儿子要来女孩的身份证号,自己跑来派出所要开具这份证明。(3月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对此,网友分为4个阵营。分别站队准儿媳、婆婆、儿子和警察蜀黍。60%的网友对准儿媳鸣不平,认为漂亮没有错,是准婆婆错了;另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老人和年轻人之间确实有代沟,很多我们眼里时尚的东西,在他们那成了“不正经”。相对少的网友认为应该照顾中老年人心情,认为淄博这个小伙做得有点不妥。

对这件事,不能非黑即白、非此即彼、说一不二。对这位准婆婆,我们没有理由嘲笑她。如果一定要说谁对谁错,错的是儿子。

也许这位准婆婆这50多年就没离开过高青或者淄博,她把一辈子的心血都投到了孩子身上。她肯定不知道现在的女孩子冬天穿裙子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她的观念可能还停留在她年轻的时候。她更关心的,可能是这个月种菜卖菜的钱够不够,能不能给儿子多攒一点结婚的钱。她去派出所开证明,也是担心将来儿子的日子会出什么问题。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何错之有?有什么好笑的呢?

对这位准媳妇来说,不管是穿著还是与男友同居,在她看来这是正常的事,相信也没有人教育她“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到了农村如何体谅农村人的习惯,这也不是姑娘的错。我倒觉得这位姑娘没嫌弃这个农村家庭,能在这里住得下吃得香,就算一位不错的姑娘。如果这一天这位姑娘没穿裙子而穿了一条洞洞牛仔裤呢?可能这位准婆婆一定要给她把洞洞补好,并埋怨儿子,也不知道给女朋友买条裤子。哪还有今天这些事?

试想,如果做儿子的面对母亲的询问,好好解释解释,而不是有一句没一句地搪塞过去,或许也没这些事。而越是搪塞,母亲会越起疑,所以才会说“咱家条件一般,你长得也普普通通,这么漂亮的姑娘怎么可能愿意跟你,我看她以前要么就是给人当情妇的,要么就是干不正当职业的,你这是给咱家领回个妖精来。”而这话一说,儿子当即翻脸,并扬言如果母亲执意阻拦,他就要带着女朋友回南方结婚。他并不明白母亲此时心头的滋味。

一个爱面子的母亲,一个疼儿子的母亲,该有多大的勇气才会去派出所开一个准儿媳是有正经工作的证明啊!

如果这位儿子能经常和母亲通一通电话,讲一讲城市里的事,如果儿子能抽出时间带母亲去城市里看看,如果儿子能提前告诉母亲女友的基本情况,母亲又怎么能出这个“洋相”呢?

两代人之间有代沟很正常。所谓代沟,只是代际之间有一条沟,但沟再宽总是可以搭一座桥,沟再深,总是有一个底。我们要做的,是共同填沟,实在填不起来,那就搭一座桥,而不是望沟兴叹。

顺便说一句。所谓大家吐槽的奇葩证明,是指有关部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要求当事人去开的证明,属于公务范围。而这位妇女只是有疑问而去派出所寻求帮助,虽然因为自身的局限不得法,但这属于民间私事。办事人员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值得肯定,但把这件事作为对奇葩证明的态度而传播出去则有失草率,这无意中给这位妇女带来了思想负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虽然本意是讲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但从相互理解的角度来说,也是讲要换到对方的位置来理解对方。俗话说“理解万岁”,既要理解年轻人,更要理解中老年人,这才是对这件事应有的态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