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正经工作的女孩就一定正经?

2017-03-30 11:2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要求公安机关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不胜枚举。近日,山东淄博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又有人来开证明,要求开具的证明是“正经工作证明”。原来王女士的儿子去南方打工,带回一个女友。因女孩长得太漂亮,打扮得花枝招展,冬天还穿裙子,且来家里第一天就跟儿子同住一屋,让她觉得姑娘可能是干不正当职业的。于是,她到派出所要求开“正经工作证明”。民警对其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思想工作,王女士才不再坚持己见,转身离去。(3月29日北京晨报)

人往往就是这样,越是心有疑惑越想求证,恨不得真相立马就能水落石出。别说是本文中的这位大妈,就是我们身边好多大妈当怀疑准儿媳有点不正经时,也会急不可耐地想求证一番,相信仅仅是求证的手段和方式不尽相同而已。索要“正经工作证明”,写满当妈的心意,那种心情自然可以理解。

问题在于,是不是有了“正经工作证明”就能证明一个女人的正经?在就业依然难的当下,倘若人家女孩目前还没找到正经工作,只是闲赋在家,亦或因为生存需要正在帮人干点什么临时性工作,难道这样就敢说人家不正经?换句话问,倘若人家女孩提供的“系我单位员工”证明上,确实该有正经的“某某局”“某某学校” “某某医院”“某某银行”等单位的鲜红公章,那么是不是就敢断言女孩就正经?“正经工作”与“正经女人”压根就是两码事,两者之间也没有“等于”可言。

如果这位大妈依然概念模糊,不妨再看看过往的那一系列关联旧闻。从理论上说,女教师、女公务员应该正经吧,但媒体不也是曾经报道江苏常州警方在查处数家存在卖淫嫖娼活动的违法SPA养生会所时发现,卖淫女大都呈现低龄化、高学历的特点。抓获的卖淫女中,不乏知名企业的“白领”、“金领”,甚至教师、公务员,出国留学短期回国的在校生。

那个叫什么来着的女公安局长,如果不是关于她的风流事被扒外溢,恐怕谁也不敢说她不正经,把她和一个“对年轻男下属频繁性暗示”“经常与男下属开房”“玩弄英俊男下属”的“色情女局长”联系到一块。

还有鞍山市国税局原局长某某,为了以色相勾引官员,前后花费近500万元去香港等地整容,臀部整形费高达50万元人民币。“人工美女”成了她的资本,短短几年内,她从一名普通的税务所副所长一跃成为鞍山国税局局长,实现了名副其实的“火箭式升职”。这样的女局长,且问又有何正经可言?

这些案例足以印证,“正经工作证明”虽可以证明工作的正经,但却无法证明女人品行上的正经。大妈指望用“正经工作证明”来证明准儿媳的正经,显然属于路径错误。不消说此招行不通,就是采取诸如“找女孩所在的居委会打听”“找女孩的熟人打听”等看似行得通的办法,那也无法彻底打消“不正经”的疑虑,因为究竟正不正经,别人说是说,评论是评论,内心最清楚且最有发言权的是人家女孩自己。

提醒大妈:别再折腾了,有些问题求证是没用的,无异于做无用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