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不该偏离寓教于乐的初心

2017-03-30 11:0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端游、页游再到如今的手游,暴力、色情等内容一直是相关监管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但由于目前移动游戏庞杂,准入门槛较低,管理难度大,因此部分手游企业仍然选择打“擦边球”,在游戏中掺杂一些暴力、色情的内容。这对青少年成长极为不利。(3月29日 半月谈)

手游曾经被视为益智类的休闲活动,但随着游戏资本对手游市场参与度的不断提升,手游市场良莠不齐的局面不断加剧。有人直言,快速发展的手游市场,参与者即便是“猪也能冲上天”,色情、暴力、篡改史实性内容不断涌现,不仅不能起到休闲娱乐的目的,甚至扭曲了一些青少年对世界本应有的认知。

为了谋取更多暴利,手游公司在不少手游中出现爆衣、双修、血腥暴力等情况,尽管相关色情场面和角色被相关手游公司加以屏蔽,但一些玩家通过技术手段,仍然可以恢复色情等角色及内容,这还只是手游不良影响的冰山一角。因过度迷恋手游,导致青少年视力下降、荒废学业、盗窃钱财等不在少数,手游负面影响必须得到重视。

而另一方面,手游的广泛影响性已经超越了手游本身。从单纯的手游,已经跨越到青少年社交的重要谈资,不玩手游,或者玩手游是菜鸟级,就会被歧视、排挤。手游成为青少年社交的一部分。手游成为青少年之间交往的桥梁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手游所承载的内容、所攀附的形式已经超越手游本身。诗仙李白成为刺客,荆轲竟是个女的,这个完全颠倒黑白的游戏载体,与暴力、色情的手游夹杂在一起,令人不得不将手游与“玩物丧志”相联系。

在过分逐利和科技的推波助澜,“即使是头猪也能飞上天”,显现了手游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和暴利之大。而为了谋取更大的暴利,手游制作者在合法和违法之间打起“擦边球”。有的请日本女优为手游助阵,更加剧了手游行业价值观方面的混乱,唯利是图本性暴露无遗。

手游并非洪水猛兽。近些年来,国际间手游比赛日渐兴起,国内也成立手游队伍参与地区性、国际间比赛,彰显了手游所应具备的益智性。但手游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仍然存在。

近一两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相继加强对手游市场的管控,并且开发出了系列健康的手游,有的根据青少年军事题材感兴趣的特点,特别制作出了《光荣使命》等游戏。从2015年到2016年,成都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两年都分别有一款游戏被APP STORE评为年度全球最佳游戏之一,其他的行业内外奖项共45个。与这些资金雄厚的制作团队相比,那些手游小公司,如若想制作精良、思想健康的手游,则完全处于不利的状态,资金、网络出版、市场开拓等方面受到的掣肘,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手游市场如手游游戏,两军相遇强者胜。那些粗制滥造的手游产品及出品公司,必然会在市场的大潮中被淘汰。但是,手游市场又不能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既需要发挥市场在手游产品竞争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发挥政府部门在手游产品开发、管控方面给予思想引导。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让更多思想健康、模式新颖、契合时代特性的手游产品问世,不仅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也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只有坚持手游寓教于乐的初心,手游市场才能走的正、走的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