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才是“农民的儿子”

2017-03-30 10:43: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闻事实:有着“2017反腐第一剧”之称的《人民的名义》最近开播,其中一个片段是男主角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现实生活中,动辄把“农民的儿子”作为“口头禅”也并不少见,不少落马官员都曾向公众讲述其贫困、草根身世博取同情,“出身农家”成为他们寻求宽大处理的常用话术。

媒体观点:“农民的儿子”意味着言行相顾,不能光说,还要去做。但在今天,不少贪官污吏将之变成了“口头禅”,不仅经常挂在口头,甚至在落马后也不停用,而锒铛入狱的结局,也大多证明了这种话术的虚伪。

不要等到身陷囹圄,才想起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更不能在犯下罪行之际,突然对“农民的儿子”失去记忆。真正牢记这一身份,就要初心不改,就要时刻自我提醒。“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回望一些官员的成长史,可以从农村子弟里脱颖而出,却不能保持赤子之心,归根结底是在权力欲前飘飘然了,忘了自己的出身和初心。(《南方日报》3月29日)

评中评:太多看似深刻的忏悔,其实经不起最简单的一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