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提供免费餐具”是对权利的重申

2017-03-30 10:3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寇宇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今,餐馆为客人提供收费消毒餐具已成为普遍现象。3月28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开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二审。与一审稿不同,草案修改稿增加一款内容,即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提供消毒餐具套装的,也应当同时提供免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3月29日《现代快报》)

按理说,去餐馆就餐,在消费者已为所食菜品付账的情况下,餐馆是不应加收所谓餐具费的。餐具本就是餐馆经营必需的条件之一,为消费者提供餐具,是服务于整个就餐过程的。也就是说,当消费者为就餐行为埋单,也理应包含餐具的使用费,餐馆再以任何方式另行收取餐具费都是无依据的。

在现实中,不少餐馆都收取餐具费,这其中的逻辑很值得理一理:餐馆往往是将餐具的清洗业务承包出去,当消费者来就餐时,面对的是一套用薄塑料包装好的餐具,拆一套就要付一套的钱。你若问店家,为什么餐具还要收费,听到的答案往往是这些餐具都是承包出去的,所以要收费的。咋一听,仿佛餐馆也很无辜,他们也只是代别人收费,可实际上,这颇有强词夺理的意味,将餐具承包给第三方清洗和管理并非不可,但将成本如此赤裸裸地转嫁给消费者显然难以让人接受。更何况,所谓的消毒餐具套装,也是很难让消费者放心的。这方面的乱象不胜枚举。

江苏省拟规定餐馆必须提供免费餐具,是对消费者权利的重申。而从实际来看,要将此规定落到实处,恐怕难言乐观。有的餐馆有免费餐具,但不会主动告知消费者;有的餐馆不会提前告知收费餐具价格,在结账时才突然出现餐具费;而极端的案例还有“免费餐具有,但要自己动手洗”。

实际上,任何一个看似微小的权利,都有值得较真的地方,别看只是小小的餐具,它也关乎着餐桌安全以及相关行业的生态。让人注意的是,江苏此次拟规定的处罚措施是,未经显著方式明示收取费用或者未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免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的,可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令停业整顿。仅从规定来看,处罚不轻,但在具体执法时能不能动真格,值得持续关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