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了,别拿“农民的儿子”说事

2017-03-30 06:5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艺]
字体:【

3月28日晚,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首播。该剧片花透露了这样一个片段:男主角侯亮平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树高万丈不忘根。“农民的儿子”,本意是强调不忘本、不忘根,永远心怀大地、永葆赤子情怀。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很多都是“农民的儿子”,今天的领导干部不少也是农家出身。他们把自己称为“农民的儿子”,意思是提醒自己脚踏实地、言行相顾。

今天,不少落马官员忏悔时,动辄把“农民的儿子”作为“口头禅”,这里不乏忏悔自己忘本的沉痛,有些可能是寻求宽大处理的“话术”。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由广受赞誉的专家型领导沦为阶下囚,回忆时他说:“我生长在乡下,五岁就帮家里看牛,中学时,一年只有一条裤子过冬,一天最多吃一个红薯。”等到出事了、落马了,才翻出家史,想起自己的身世,不但是给祖辈丢丑,更是给农民抹黑。

落马官员把苦难的过去剖白给公众看,至少含有两层意思:其一,我本善良、淳朴,堕落是后天习得,与本性无关;其二,本人没有权势背景,做官全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些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的“坏儿子”,一旦“身登青云梯”,往往将父老乡亲、背后的土地抛之脑后。作为踩着田埂长大的“苦孩子”,官员更应该懂得农民的疾苦,更应好好珍视农民家庭赋予的淳朴善良,更应始终把老百姓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

功与罪无关出身,“农民的儿子”绝不是一块免罪金牌。这些官员在肆意妄为收受贿赂时,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在挥金如土享受奢华生活时,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如今身陷囹圄了,却忽然想到这一身份,岂不是太晚了?电视剧中,贪腐官员被问得哑口无言,等待他的是公正裁决;现实中,没有任何一个贪官因为贴了“农民”标签而被轻判。所以,那些没守住初心、堕落了的贪腐之徒,何必拿“农民的儿子”说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