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延时服务,问过老师吗?

2017-03-29 08: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新年过后,“弹性离校”成了一个热词。所谓“弹性离校”,就是学校在放学后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以此缓解“放学早、下班晚”的接送难题。南京、西安等地试行的“弹性离校”政策让不少家长看到了曙光。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厦门家长赞成,老师为难。(3月28日《海西晨报》)

“弹性离校”看上去很美,从老师一方来说,至少存在三个问题。

问题一:工作增加问题。每天上8小时班,每月偶尔加个1天2小时的班,或许好说,问题是一个月上班22天,推行延时服务,就要多次加班,谁受得了?尤其是厦门中小学女老师占比很高,“全面二孩”导致老师极为紧缺,就算所有在岗的老师轮流来延时服务,也要多多增加工作量,如此超强度,有几个老师愿意承受?

问题二:安全责任问题。如果学校推行延时服务,老师的压力就大增,老师还要批改作业和备课,恐怕就得一心二用,无法专心照顾学生,学生发生争执等矛盾问题,出了安全事故,这个责任怎么承担?学校能免责吗?老师能免责吗?如果学校收了延时照顾费用,自然不能免责,就算免费照顾学生,学校也是脱不了干系。

问题三:课外活动问题。北京安排体育、艺术、科技等“课外活动计划”,长春推行“课外文体科技活动”。特长类老师有几个有兴趣参与延时照顾服务?课外活动绝非想咋玩就咋玩,现在家长说学校收点费用,都愿意接受,万一哪天说一分钱一分货,说学校老师滥竽充数,名不副实,较真索赔,老师能应对这些麻烦吗?

学生“弹性离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如果让老师顶着巨大压力参与延时服务,能备好课吗?能教好书吗?如果学生不能享受到正常和良好的教学服务,岂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类似事情还少吗?比如政府要求开放学校体育场地,安全、维护等责任不明,多年来鲜有学校响应。有鉴于此,学校延时服务,问过老师吗?如果问不出老师、家长、社会多赢的良策,学校延时服务还能推行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