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电缆”莫成电缆业绊脚索

2017-03-29 08:5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连日来,随着陕西奥凯电缆质量门的持续发酵,电缆行业乱象引发关注。根据国家标准,在生产电缆的过程中按照一定比例降低含铜量,是电缆行业中不法分子攫取利润的一个潜规则,此类电缆行话叫“打折电缆”。(3月28日 澎湃新闻)

随着西安地铁电缆事件不断发酵,由奥凯电缆牵扯出的电缆行业乱象引起公众格外关注。不贴牌不赚钱,“打折电缆”才有利润可言,在电缆商们一再为如何赚钱昧良心时,却早已坠入了“只谋钱途自毁前途”的歧路中。“打折电缆”的出现,注定成为电缆行业自强路上的绊脚索,甚或成为电缆行业的亡命缆绳。

行业有行业的标准,甚至有国家标准。事关重大信息或电源保障的电缆行业更离不开“标准”二字。然而,在时时处处讲究标准的电缆行业里,却早已被“打折电缆”扭曲了电缆业发展之路。仅仅三年多时间里,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就有记载的28起“打折电缆”的身影,涉案金额多达三千多万元,这还仅是电缆本身造价问题,倘若因此而更换电缆,以及由此可能给相关工程带来的不特定隐患,其造成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损失,或许更不可计量。

西安地铁电缆事件后,国家质量认证中心否认对奥凯电缆进行过认证,不管是否认证过,电缆的标准还是被低价性竞争所代替。在电缆业低价就是工程中标的王道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企业甘于用良心捍卫标准,制造不打折的电缆线路呢?

也许正是低价的诱惑力,奥凯电缆中标多个中铁系重大项目,西安、成才、合肥等一些城市地铁更是未幸免于难。抛开奥凯电缆本身,其他打折电缆,或许还处在没有被发现,或者已被发现尚处于殚精竭虑的待处理中。

电缆行业需要做大做强,任何一家电缆企业也有这样的希望。但是,一旦陷入贴牌造假、打折低价,就越会被利润蒙蔽双眼,可能会在低价的指挥棒下攻城略地,一时中标不少项目,为企业获得不菲收入。但问题是,打折电缆问题一旦被发现,就会直接将涉事企业拖入不可自拨的泥淖,陷入灭顶之灾。奥凯就是一个再残酷的例子不过了。那个曾经风光的奥凯,难有咸鱼翻身的可能。

奥凯电缆的发生,并非一家企业短视行为,而是电缆行业一个行业短视的缩影。价格战背后的你死我活,俨然缺少质量取胜的光明磊落,俨然缺少做百年企业的宏伟眼光。而处于监管中的质监部门,或者在工程使用中的临检部门,每一个层级的把关,倘若严谨一点,或许就不会一再发生打折电缆的类似状况。

奥凯电缆门后,国内电缆行业或许会面临不愿意看到的行业冬天,国家质监部门,市场采购企业,也将会对电缆产品苛责以对。电缆企业或将有一段难熬的市场阵痛期,也将是行业洗牌自救期。但是,这段阵痛期和自救期,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行业的涅槃还不得而知。

从表面上看,“低价者得”是打折电缆大行其道的罪魁,这个因素确实对低价电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不是根本原因。当每一家企业能够视产品质量为生命,当每一个监管部门都能够把监管职责放在首位,优化产品监察内容,打折电缆不会如小强般久打不死。

市场不能靠讲究良心,唯一能够期待的法治的力量,唯一能够强化的产品标准和质量监管,唯一能够强化的是各个相关主体的责任。当每一个责任体系都得到相应落实,不怕打折电缆能够大行其道,这或许是一个长远的道路。公众更期望以奥凯电缆门为代表的打折电缆,应该成为加速解决电缆行业乱象的一个导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