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公平”要敢于触碰真问题

2017-03-28 14: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 “教育公平”这一话题都是社会焦点,因为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的公平与否,决定着整个社会“底子”的好坏,稍有不慎,便会在社会上掀起波澜,造成难以想象的创伤,容不得半点懈怠。再加上去年,新修订的《教育法》正式施行后,所谓的教育公平便更从一种政治要求,转化成为一种法律要求,进而落实为国家层面上的责任。由此可见,教育公平的推行便更容不得半点退缩。

而教育公平的基本内涵,是在现实社会条件下实现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可能的教育平等。就这一内涵来剖析,推行教育公平之路没有尽头,只有“更好”的状态。还要认识到,教育公平是一个动态的、历史的、区域的概念,受各种因素的牵制,不能操之过急。而当下,循序渐进地去深度提升“教育公平”,便是主攻方向。在明确教育是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之后,就要以教育改革切入,以合适的节奏来深入,更要敢于触碰真问题,还得有强大意志和理性韧劲把教育公平的进一步提升给真真推行下去。

触碰真问题之前,首先就得摸清教育公平的现实状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目前的教育公平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所谓的明显成效也体现在教育的细节上,比如,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已有1824个县级单位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公办中小学学生就近入学比例均超过九成;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规模和比例进一步提高等等。

但说实在的,目前的“教育公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假。但目前这所谓的历史最高水平还是得辩证地看,既要肯定成绩,又不能被蒙蔽双眼。要明晰这最高水平很大程度上是时代发展的结果,而对于教育公平的纵深探索和完善可能还稍显不足,甚至还有一些教育问题很严重,很多家长和学生在教育上的安全感还很弱,这进而干扰着公平正义。

而所谓的触碰真问题的推进,就得将教育公平的“质”与“量”并举。说白了就是,将教育机会均等和教育质量提升并提,执着于教育的“广度”拓展,注重全面性和普及性,最大程度保证起点公平外,还要更多的倾向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并给教育增添“质量”的砝码,把教育公平的“深度”再真正拓展开来。

当然,“教育公平”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的问题,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产品质量便是政府下一阶段推动“教育公平”的主方向。只有做到让教育资源的公共性更强,资源本身更加公平公正,所谓的“提升”才不是空谈,追求“教育公平”的路上也会通畅许多。

最后,为了推进“教育公平”,所谓的触碰真问题,绝不能仅仅局限于教育领域一面,要把教育公平的问题置于整个社会层面去考量,才能认识的更清楚明确。比如,可以探究经济层面、法律层面和政治层面可以为推进教育公平能够做出的“现实改变”。如此看,用全局思维和统筹协调的理念来解教育公平之困,也是触碰真问题的一种体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