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成为一门生意

2017-03-28 14:4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小王,现年30多岁,户口在上海市松江区。小王说他为了帮客户买房,已经结了四次婚,其中岁数最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就这样频繁地和不同的人办理结婚、离婚手续,小王在民政局和房地产交易中心混成了熟脸。(央视3月27日)

在很多人看来,小王视婚姻如儿戏,简直是对神圣婚姻的玷污。表面上看,的确如此,别说感情,双方领证前可能都没见过面,结婚于他就是一种交易。然而仔细探究起来,双方没有任何欺骗,更没有用感情和身体换钱,他们只是开诚布公地“假结婚”而已——跟傍大款的婚姻相比、跟“彩礼高者得”的婚姻相比,哪个更不堪?在很多从业人员看来,小王简直是楷模,精明、敬业、守信用。

法律不承认假结婚,所以他们在法律层面的婚姻关系被认可,于是成功冲破了当地的限购政策。进一步说,无论是婚姻存续时间的长短,还是离婚次数、购房时机,都无法从法律上证明婚姻的真假。只要双方自愿,谁都无法阻止他们,他们的权利同其他人一样。只能眼瞅着他们钻空子而无可奈何?没错,法治社会就是如此,恶意推定不仅可能误伤,而且没有依据。严格来说,任何针对婚姻情况变化而做出的交易限制,都是不合理的。

谈及假离婚,媒体总爱说一句,“切莫为了贪图一时的小利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大麻烦”。关键是,那是“一时的小利”吗?一线城市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房子,若早两年买到,上学、户口、医疗等便利自不必说,还可以坐享房屋升值带来的暴利。如果当时没资格买,几年过去恐怕就要再多花去上百万。因此,这个买房资格很值钱,甚至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和孩子的未来。

既然是生意,就一定会有赔有赚,所以假结婚也并不是没风险。最常见的,就是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一方落得人财两空——既然是为了诱惑不走寻常路,那么感情经不起新诱惑也就很正常。为了规避风险,人们还经常通过签署“婚前财产协议”的方式,约定财产归属。然而,毕竟这些业务都见不得光,往往不专业,譬如有些条款不被法律认可,真打起官司来会“被判无效”。同时,一些意外情况也很难考虑周全,譬如一方隐瞒了巨额债务,结了婚就得一起还;还有一方婚后死亡的情况,婚前约定往往不包括遗产分配,到时难免会损失惨重。

以政策限制的方式控制自由交易,很难避免人们见招拆招,以非法或合法的方式造假。以户籍限购,户籍就会成为待价而沽的商品,只要不违法又能各取所需,自然就会形成产业链条。某种程度上说,以行政手段调控市场就会有弊端,正是这些起伏不定的限制政策,给了他们“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让本不是商品的东西摆上了货架。

赌博就会有赢有输,充满诱惑的地方同样充满危险,为了不让人们铤而走险,以经济手段进行调控,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