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慢火车”是民生出行生命线

2017-03-28 11: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名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仍有81列“慢火车”在祖国各地运行。成昆线上的5633次列车,就是其中的一列,车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票价还是上个世纪的标准。在过去的47年当中,她就承载着千千万万的同胞进出大山。(3月27日央视网)

据笔者所知,我国开行的“慢火车”多经偏远贫困山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上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是亏损运营。有人或许会疑问,亏本开行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为什么还继续开下去?其实,开行亏损的“慢火车”虽不符合市场规律,却是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换来的将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可见,“慢火车”的开行,更多的是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在这个高铁已经四通八达的时代,“慢火车”貌似有些格格不入,但是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它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甚至是沿线民众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慢火车价格便宜,最低票价不到一块钱,就算对贫困百姓来说也不会成为负担,它每站停的特点也为百姓提供着额外的便利。它们架起了贫困地区人民与外面交流的桥梁,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同时还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加强了区域内的交流。这些都不是表面盈亏账能体现出来的。

2016年,媒体报道日本有个车站三年只为一人开,感动了无数人。很多网友惊呼这根本就是发生的电视剧里的情节,称之为“最有人情味的车站”。“慢火车”的开行也体现着中国铁路浓浓的人情味和加强服务偏远山区,带动贫困百姓走向富裕的决心。

近年来,铁路飞速发展,路网不断完善,铁路拉动地方发展的作用也越发明显,很多原本比较贫困的地区铁路开通后经济都有了较大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国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在21个省区市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433亿元,中西部地区将持续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8000亿元,其中将以中西部交通欠发达的省份为主。

可以预见,随着铁路的持续发展,以及在社会各方的关注和帮助下,山区人民的生活将进一步改善,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近在眼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