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谈心交心“利器” 构筑湖湘好作风

2017-03-28 11:3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7日,湖南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对面交心抒忠诚》。报道详细记录了省委接连召开的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交心的场景。看似平凡而普通的对话,到底有何深意?通过交心谈心,取得了哪些实际效果?类似的交心谈心能否在以后的工作中贯彻运用?带着这些疑问,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文内寻找答案。

通过阅读全文,萦绕在我心中的问号一个个逐渐被解开。三次谈心交心,省委可谓用心良苦,这既体现了省委领导班子施政新风,也更加凸显省委对于思想建设的高度重视。毕竟,有了好的“脑子”,才有好的“班子”、新的“路子”,也才能凝聚起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谈心交心效果初显,既是一次上下级间汇报工作、交流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更能唤醒主政者忠诚于党、勇挑重担、创新创造意识,通过党政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而作风建设贵在长久、重在长效,开展交心谈心,切口较小,但重点突出,实效明显。平等交流中对面交心,于推心置腹中熔铸“党魂”,于知微见著中彰显担当,于躬身践行中锤炼作风。

交心谈心,核心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关键是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如何开展,怎样推进?看似微小,却蕴含丰富的方式方法和领导艺术。深刻领会省委三次谈心交心的内容实质,从个中窥见一般,从其中把握关键和核心,用好谈心交心“利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内化成为具体行动,共同构筑起湖湘好作风。

要坚持以理服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受知识结构、个人素质等主观因素影响,对同一个事物、事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有观点的碰撞,有思想的交锋,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在大事大非面前,在重点难点工作上,就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各级主政者,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的视角,科学分析与回答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要就是要通过分析形势、讲解政策、说通道理,认清问题的是非界限,给人以矫正错误思想的智慧与勇气。

要坚持以情感人。“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以心交心,以情换情”。由此可见,真挚的情感、心与心的交流,是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基础、沟通的纽带,更是工作开展基石。但是,现实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领导道理讲得很深很透,但是没能引发情感上的共鸣,工作还是照样推不动。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交心谈心时,不仅要有嘴上的“说功”,要有丰富多彩的理论功底,还要有情感化的“做功”,从细节、小事入手,寓情于理,实现说与做的统一,能够打动人心,增加归属感和认同感。

要坚持直面矛盾。交心谈心最重要的作用是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然而,有的人习惯绕弯、遮掩,只讲成绩,不谈问题;有的怕影响关系,专拣不痛不痒,皮毛枝节的小事,对于核心关键却只字不提;有的做老好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这不仅对于解决问题不利,更能愈发助长不良之风。因此,交心谈心,就应该碰到问题勇于触及、敢于直面,遇到矛盾主动解决、善于答疑释惑,共同助力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