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固“魂”,夯实国企改革新高地

2017-03-28 11:0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毛泽东同志说过,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今天,我也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当着大家把‘卡在喉咙里’的话说出来。” 2月27日的省委谈话会议上,面对到场的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杜家毫开门见山地如是说。

此次谈话会的背景,是不久前,湖南省委对省属18家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调整。这些接力前任并肩负着湖南国企改革使命的良将贤才,既要完成企业家的任务,还要夯实党组织的建设。创新、突围、前行……一系列的重任,都需要他们扛在肩上,以坚决心态和铿锵步伐去兑现国企对于湖南人民的福祉承诺。而这支不同寻常的队伍如何带好,对湖南国企发展的战略如何定调,都是湖南省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些思路脉络,也在这次谈话会上得以体现。

“现在国企改革这么难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组织的战斗力弱了!”谈话会上的这番话,动真碰硬,辣味十足,更是剑有所指。党组织在国企中的作用,既有大方向,也有小落脚。“议大事、抓关键,管干部”是党组织在国企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是党组织的使命所在。湖南国企要在改革发展中夯实基础,把握方向,首要一点,就是必须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这种维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市场经济大潮的搏击之下,要把国企的“根”扎住,要把“魂”固好,并非易事。一方面,是生产经营任务越来越繁重的前提下,业绩渐渐变成显绩,“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随之而来;二是党组织工作的简单化、形式化,使其不能及时跟上新常态变化。本来是引领,反倒成了“滞后”。这些国企发展中党组织特有的“成长烦恼”,从湖南到全国,都可以窥见一二。

而在此次谈话会上,省委领导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在有关省属国企调研情况,特别是省委对国有企业的巡视情况,深刻剖析省属国企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此情此景,就是如杜家毫所言——“把‘卡在喉咙里’的话说出来!”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这才能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对于各级党委而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重要政治责任,这种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湖南一以贯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条件、强化对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管好干部、建好班子,夯实基层,湖南对国企党组织建设的几个抓手,各个落在关键之处。而它带来的,正是湖南国企放开手脚做事情、甩开膀子搞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强国企党组织建设,就要把“根”扎住,把“魂”固好。这是夯实国企改革新高地的必然之举,也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湖南笃信这把深化国企改革的“钥匙”,也必然用它打开通往美好明天的大门。(谢伟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