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镇长拍写真成“网红”不该遭遇“非议”

2017-03-28 10: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靓丽的容貌,配上钟灵毓秀的古镇美景,瞬间让很多人记住了胡乐镇这个知名度并不广的旅游古镇。近日,安徽宁国市胡乐镇的女镇长杨春丽意外当了一把“网红”。而杨春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她拍写真都是为了推介胡乐古镇,虽然遭遇了一些非议,但自己不会去管那些流言蜚语。

瞬间,老李就被这满满的正能量给征服了,急不可耐地查阅相关信息、翻阅有关靓照。但遗憾的是,老李却发现期望总是那般的丰满,现实却又总是那般的骨感。原来,美女镇长的初衷都是那样的相近,而她们的套路又都是那样的相同。无怪乎,美女出马也会遭遇非议,就连老李也不得不“非议”一番了。

据《安徽商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她和一些女同事通过一组在胡乐镇拍摄的唯美写真,为千年古镇代言,引爆朋友圈。3月25日,杨春丽向澎湃新闻介绍,这次写真拍摄此前并没有经过策划,自己也没有想变成公众人物,想法简单,纯粹是为了宣传胡乐镇。——这是来自2017年3月26日澎湃新闻的报道。

9月26日,淮南许多网民在转发一条“90后美女副镇长拍复古写真为家乡‘特色小镇’代言”的微信朋友圈消息,美女王雪成为大家关注焦点。9月26日傍晚,王雪告诉记者,她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特色小镇”。——这是来自2016年9月27日安徽网的报道。

一个是美女镇长,一个是美女副镇长;美女镇长拍写真在后,美女副镇长拍写真在先。而且,无论是美女镇长还是美女副镇长,都是来自安徽。所不同的是她们一个来自淮南的九龙岗镇,一个来自宁国的胡乐镇。由此老李突然生出一个疑问:这究竟是一个“意外”的雷同,还是一种精心的策划?

其实,也不是老李非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女人嘛,既然娇柔妖娆、颜值超群,拿出来是晒一晒、亮一亮也无可厚非。况且古镇有风韵、美女爆眼球,让美女为古镇代言,绝对是上佳的匹配。但老李对于她们“没有经过策划,自己也没有想变成公众人物”和“纯粹是为了宣传”之类的说法却并不赞同。多么好的一个“策划”,为何不能推而广之?

当然,调侃归调侃,评论归评论。尽管老李以上的“非议”与非议者的“流言蜚语”也近乎雷同。但老李仍然坚持认为,美女镇长拍写真为自己所在古镇代言的做法确实上佳,值得推广。诚如有网友所言,杨春丽拍写真走红的案例,很自然就会让人联想到此前县长直播推介景点、市长开微店卖土特产之类的故事。既然以微不足道的投入就能获得轰动性的宣传效果,何乐而不为之?

长久以来,只要说到基层干部,就必然是古板形象;只要说到做法“雷同”,就必然会遭遇吐槽。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难以改变的思维定式,也正是在这种惯性的思维和评价中,导致了基层干部压抑而又郁闷、低调而又内敛。以至于在公共场合并不敢轻易地抛头露面、直面前台。奇怪,一方面我们要求领导干部事必躬亲、亲力亲为,一方面却又动辄质疑“作秀”、吐槽“表演”,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么?

“虽然遭遇了一些非议,但自己不会去管那些流言蜚语。”杨春丽的这番话无疑是公务员对自身经典“持重”形象的极大突破。而事实上,她们也的确收获到了“一人爆红、全镇受益”的重大惊喜。比如,杨春丽的许多朋友都说,“你这照片发了之后,我的好多朋友都说想来看看。”而胡乐镇政府办公室也接到了一些来自杭州等地老板的合作电话。

现在是个全媒体传播的时代,用好网络便可以获得更大的宣传影响力,用网络资源便可以获得更多的其它资源。美女镇长拍写真为古镇代言,虽然套路并不新鲜,但却可以复制、可以借鉴。而能否运用个人魅力来推动履行公共职能向更广阔的空间拓展,则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提出的挑战。

而对于那些尚且存在的“流言蜚语”,老李也想多说一句:女性为官不易,特别是在基层为官,女性更不容易。恳请大家对她们“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挑剔、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打击”,别让荒唐的逻辑摧毁了她们热情履职的创造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