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镇长拍写真”不是正确经济发展模式

2017-03-28 10:0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镇长,在大家的印象当中应该是十分严肃的形象,代表着一方权威,然而有一位镇长却颠覆了这个传统形象。事情的起因是女镇长杨春丽和一些女同事通过一组在胡乐镇拍摄的唯美写真,为千年古镇代言,引爆朋友圈。靓丽的容貌,配上钟灵毓秀的古镇美景,瞬间让很多人记住了胡乐镇这个知名度并不广的旅游古镇。(3月27日《安徽商报》)

“女镇长拍写真”,为的是让地方旅游经济引起关注。对于“女镇长拍写真”,网络舆论一派叫好之声,综合来看点赞角度无外乎这样几个:其一,官员越来越接地气了,再也不高高在上了;多些关注经济发展的官员,老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其三,这显示出的是地方官员的与时俱进,知道与互联网时代深度融合。

表面上看,以上几点说法似乎都有道理。我们也确实能感受到一位女镇长的激情与活力,以及那颗带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火热之心。只不过是,发展经济也罢,发展旅游也罢,只是靠吸引眼球,效果并不会太明显。即使一时半刻可以发挥作用,但是长远来看,不是制胜法宝。

这就犹如网红经济一样,虽然刚一开始也是红红火火,可是生命力并不顽强,在博取眼球之后,只要没有真才实学,最终都会被“大浪淘沙”,都会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被后来的网红“拍在沙滩上”。君不见,自从有了网络之后,我们的社会上出现过千千万万的网红,问题是,有多少网红不都是“花无白日红”?能够依靠哗众取宠,吸引一时的瞩目,也难以长久。很多网红我们早就忘记了,他们也没有几人真正获得成功。

道理也是相似的。“女镇长拍写真”,确实能够瞬间吸引注意力,可是,如果只是吸引了注意力,又能如何?即使起到作用了,也会是微不足道的。首先,游客很少会因为“网红镇长”出名了,就到一个地方去旅游。其次,到某某地方去旅游,也不可能因为某一个人的出名。

要想真正推进地方旅游事业的发展,需要让这个景点有广泛认同感。如果说,景点确实是山清水秀的,确实如同世外桃源一样美丽,而且价格是低廉的,服务是热情的,景区是安全的,应该能在旅游事业发展中获取利益。反之,你只是形成了热点,只是成为了网红,却没有真材实料,有多少游客会买账?能够买一次账,能够永远买账吗?

最近这几年,出现了很多成为网红的地方官员,有的是“卖农产品的镇长”,有的是“推销旅游的书记”,还有的农村团委书记也用自己的美貌为地方产品代言。问题是,热闹过后也就归于寂寞了,没听说哪个地方因此发了大财。

发展经济,地方官员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采取措施,想出办法,让地方激发更多活力,只有这样的经济发展才会是可持续性的。“女镇长拍写真”不是正确经济发展模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