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省委谈心谈话会的三重功效

2017-03-28 09:2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林桢] [责编:刘艺]
字体:【

2016年9月以来,湖南省委围绕地方换届、脱贫攻坚、国企党建等重点工作,接连召开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交心活动,有如精神盛宴,提神醒脑、补钙壮骨,收到良好效果。(见《湖南日报》)

这三次谈心谈话会,之所以得到各界关注、引发各方热议,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每一次谈心谈话都平等交流、对面交心,在推心置腹中谈出了心灵共鸣、谈出了发展真经、谈出了责任担当、谈出了施政新风。其作用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廓清了思想迷雾。谈心谈话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根本目的就是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凝聚砥砺前行的共识。湖南省委的三次谈心谈话,都是针对具体的问题而展开,而这些问题,首先是思想上的问题。比如,换届之际少数领导干部的“恐票症”、少数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决策部署的不理解、一些省属国企领导人不愿意被别人呼为党委书记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委一班人勇于触及、敢于直面,摆到桌面上来,当着大家把“卡在喉咙里”的话说出来,从而消除了各种思想疑虑,给各级领导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二是强化了责任担当。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既是思想上的交流,更是相互之间的信任,是点对点、面对面地交任务、提要求,比起开大会、发文件更能促进工作落实。正如湖南日报在报道中透露出的一个细节:“座谈会之前,大家认为,谈换届这种重大而严肃的问题,省委书记很可能会疾言厉色,没想到大家都猜错了。省委领导不是居高临下摆架子,而是放下身段平等交流,既是在谈工作,又像是拉家常,推心置腹、以理服人。一场谈心下来,大家心里更加亮堂了,信心愈发坚定了,迈出会场时脚步也更加轻松有力了。”正因为大家切实担负起了责任,使省市县班子的换届圆满顺利、风清气正、心齐气顺。

三是纯化了党风政风。谈心谈话,表面上是谈,其实质是对真实情况的把握、是对解决问题的思考,是鼓励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去摸实情、讲实话、干实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比如,为确保谈心有的放矢,湖南省委一班人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查,从而掌握了大量真实情况,发现了省属国企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这种立足真实情况、着眼解决问题的谈心谈话,像一阵清新风,吹来了湖南省委领导集体的新政风、新作风、新面貌;它更像一个大熔炉,熔铸了湖南省委领导集体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