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安“怒怼网友”背后仍是媒介素养的孱弱

2017-03-28 09:1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山东聊城的“杀死辱母者案”仍在舆论场。25日晚,“杀死辱母者案”报道后,@济南公安疑似发布微博回应,先称“情感归情感,法律归法律,这是正道”,随后又发布一张毛驴撞大巴图片,称“世事多奇葩,毛驴怼大巴”,引发网友沸沸扬扬的争议。济南公安部门回应称,两条微博不代表任何观点,是未经请示的个人行为,值班人员也并非民警。目前两条微博均已删除。

就像把油倒到火上,一起“杀死辱母者案”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让人难以想象。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人伦和法律发生的激烈碰撞,看到了少数社会之“恶”的肆无忌惮,伴随相关真相与细节的逐渐披露,我们从中还看到了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难,以及涉及违法的民间借贷行为的大行其道。但谁也没有想到,在这些焦点之外,一个并不在案发地的公安部门微博,竟然也成为了被围观的对象,这让人惊愕。

不过仔细来推敲,对“济南公安怒怼网友”的围观与争议,并不意外。客观来说,对相关热点事件进行积极的发言,是一些政府部门官微的义务和责任所在,也体现着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但这并不等同于官微需要对所有的热点事件进行发言。山东聊城“杀死辱母者案”虽然引发了沸腾舆情,但尚在重新调查之中。此时,作为一个聊城之外的官微,@济南公安来进行疑似定论式的发言,难免会被非议。

尤其是,虽然只发布了两条微博,@济南公安不仅疑似指向“杀死辱母者案”,而且发言内容相当情绪化,缺乏基本的舆论情商。@济南公安先称“情感归情感,法律归法律,这是正道”,这不免与网友对“杀死辱母者案”的下意识反应形成对比,然后,@济南公安又发布一张毛驴撞大巴图片,这更像是对网友意见沸沸扬扬的反讽。公权力机构的官微发言如此情绪化,如此不顾及网友的基本认知,不被打脸才怪。

当“杀死辱母者案”仍在调查中,“济南公安怒怼网友”的出现,无疑为沸腾的舆论提供了一个出口。说到底,“济南公安怒怼网友”映射出的,依旧是部分官微管理人员媒介素养的孱弱。官微发展到今天,理当成为相关部门和民众的良性沟通渠道,也当成为公共事件中的权威发言者,进而为部门形象加分。然而在“济南公安怼网友”事件中,我们看到的仍是公权力机构官微高高在上的姿态,与“不能好好说话”的管理状态。这只能是部分公权力机构官微管理人员媒介素养的滞后,与管理思想的僵化。

针对“济南公安怒怼网友”,人民日报的官微发表短评指出,官微不是某个人的菜园子,想种什么菜就种什么菜,想施什么“肥”就施什么“肥”。面对舆论关切,不能不说话,更不能乱说话。不说话就是尸位素餐,乱说话则会添乱。当前,越来越多机构开通了微博微信,守住权力边界,按捺住个体冲动,才能少生事端。这一番话语,值得更多人来倾听,官微发言正当性的前提,仍是权力的边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