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入心坎 真干踏征程

2017-03-27 22:4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川] [责编:蒋俊]
字体:【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之际,省委施政新风吹皱一池春水。尤其是省委接连召开的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前集体谈话会等一系列谈心交心的场景,至今让大家感受深切。(3月27日湖南省政府网站)

思想是实践的先导,心灵是行动的引领。三次谈心,就是思想疏导,就是感动心灵。这些谈心交心,情真意切,沁人心脾,让人感动,让人激动,给人启发。真情入心坎,激励真干踏征程,必然产生建设新湖南的实践动力,必然产生建设新湖南的行动强力。

谈心以理服人,给人点燃思想的火炬。在与领导干部谈心中,省委书记杜家毫讲自己的感受,讲自己的经历,坦诚、坦荡,非常亲切。自己的故事最有说服力,最有亲和力。要想用道理疏导别人,首先自己要践行好这个道理,用自己的形象实践诠释给别人看。作为湖南主政者,杜家毫用自己的切身事例,谈心、交心、讲道理,这样的谈心以理服人,也必然能够让人心服口服,理通意明,从而真正点燃倾听者思想的火炬。

谈心以情动人,给人树起激情的灯塔。谈心要有理有据,科学严密,还要以情动人,情感渲染。这样的谈心,才亲切、才温馨、才能让人如坐春风。杜家毫动情地说,大部分贫困地区都是老区,我们走访过的一些人家,很可能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有为革命牺牲的亲人。我们今天扶贫,就是我们不忘初心、告慰革命先烈的实际行动。要想感动别人,首先感动自己,要想让别人动情,首先要自己动情,只有这样的“动情谈心”才能打动人、感动人、激动人,从而达到谈心的目的。谈心以情动人就是要用自己的真情,感动别人,激发别人,让人们激情迸发出来。

谈心以智导人,给人指明行动的方向。谈心不仅要启迪思想,激发感情,更要启迪工作思路,这就需要用智慧引导人。曾任国防科工局局长的省长许达哲说,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既要当经济上的明白人,又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个“三人说”充满睿智,指明了一个管理者如何坚守行动的方向,不走错路,少走弯路,走出一条高效路。谈心应该不仅是思想的疏导,情感的交流,更应该是智慧的碰撞,谈心应该让智慧的火花照明行动的方向,照亮行动的道路。

湖南的“三次谈心”活动,坦诚、坦荡,激励雄心,树立信心,昂扬建设新湖南的激情,必然成为湖南建设新征程的春风。春风拂面,春意姗姗,一个百花盛开的湖南发展春天正在我们面前精彩展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