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需双方入手方能杜绝食堂浪费

2017-03-27 16:2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反“四风”行动的开展,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节俭之风吹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机关单位的食堂是否还能做到“光盘”?近日,记者走进几家机关单位食堂进行调查。(3月26日《人民网》)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机关食堂浪费依然存在,甚至有反弹之势,这也说明遏制机关食堂浪费需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而不能指望一阵风式的运动战。具体来说,就是食品的供求双方都需要进行一次改革。

食物浪费行为一直深受诟病,大量食物被倒掉不仅暴殄天物,也是一直不文明不道德的消费,在这样的情形下,从中央到地方,开展了一次全民光盘行动,这种暴风骤雨式的活动,一时间风靡社会各个角落,节俭光荣,浪费可耻一时间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抵制浪费行为蔚然成风,社会浪费得到明显遏制,机关食堂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浪费现象得到显著遏制,可是时间仅仅过去一两年,随着光盘行动的风声逐渐消散,机关食堂又出现了这些浪费行为,实在令人意外,这也说明,遏制浪费仅仅依靠一阵风式的运动并不奏效,还需要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

首先,要搞清楚机关食堂出现浪费的原因在哪里,具体来说,无非有这样几个因素:一是食堂饭菜口味不合适,不合某些人的口味,一些人不愿意吃,才会出现剩余;二是饭菜量太大太多,一些人吃不完出,继而出现剩余,三是一些人在挑选饭菜时,不加节制,往往什么都想要一点,结果出现吃不完的现象。也就是说,出现饭菜剩余既有食堂供给方面的原因,也有消费者自身的原因。这就需要从两方面努力破解。

一方面食饭菜首先要做到干净卫生,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必须的,其次要丰富饭菜口味,尽量满足不同人的口味,或者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定制加工,预约供给,提供个性化服务。再者,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供小分量饭菜,方便顾客按需挑选,还有,在销售和为顾客服务中,应该加强宣传引导,根据情况给顾客提供一些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的建议和参考,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浪费行为。

而对于公职人员来说,作为社会精英,在抵制浪费,践行节约方面,应该发挥表率作用,首先要强化节俭节约意识,在选用食物时不挑剔,不浪费,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用,如果实在吃不完,完全可以采取打包带走方式,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应该建立起相关制度和机制,比如建立监督机制,对机关食堂消费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可以将浪费行为纳入作风建设,对公职人员浪费行为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也可以将浪费行为记入廉洁建设,对严重浪费行为进行追责和处分。还有,也可以通过法治手段来遏制浪费,比如出台反浪费法,对浪费行为根据不同程度从法制层面进行处理,这些都是遏制浪费的积极作为和有效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