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成语VS最牛菜谱 创新莫成糟心

2017-03-27 10:0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创新是现在最时髦的话题之一,谈工作如果不谈创新,难免不提情绪,甚至让人觉得你没有紧迫感,没水平没办法。这也是现实所迫。现在的骨头都是最难啃的骨头,没有点创新精神,没有些匠心行动,工作难免陷入僵局,至少也是事倍功半。

近日,有两个人成了朋友圈的网红。一个是一位语文老师,一个是一位高校厨师。

先说这位语文老师。

为了解决小学生死记硬背成语的问题,他发明了一种语文成语新玩法:“成语的加减乘除”!简单来讲就是将成语结合数学运算的规则,使等号两边相等!这样可以记住800个成语。

比如:( 一)言为定+(一 )鸣惊人=(两 )全其美。(五 )彩缤纷—( 一)呼百应=(四 )海升平。(十)里挑一×(百)川归海=(万)籁俱寂。(万)寿无疆÷(百)思不解=(百)折不挠。(一)石(二)鸟×退避(三)舍=(三)头(六)臂。

再说高校厨师。

近年来,高校奇葩菜谱都让大学生们成了段子手了。比如,中国人民大学:青菜炒橘子;河北大学:菠萝炒豆腐;北京体育大学:南瓜炒香蕉;中国民航大学:西红柿炒月饼……

22日晚,微博用户“云南高校新鲜事儿”发布了一条博文称“网友爆料,云南财经大学北苑某食堂推出西红柿炒鸡蛋加强版,整个西红柿+整个蛋”,引得“新浪教育”、“直播云南”等微博用户纷纷转发。有学生戏称:再也不担心自己碗里的鸡蛋比人家的少了。

校方厨师彭正松表示,“我们从网上学来了这道菜的做法。是财大食堂最近做的创新活动,活动结束后这道菜也随之下架。现在全社都流行创新,我认为做菜也应该创新。”

可是,您确定这真的是创新吗?是抄袭好不好?这道菜作为段子手编的笑话,已经在网上挂了几年了。虽说是大学厨师,也该沾染点创新精神吧。

其实这也不是笑话。创新固然急需,但这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有慧心、有耐心、有恒心。总之要有匠心。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单位把创新作为一种急功近利的考核指标,每月度每年度,每个人必须有几个创新成果,这可能吗?于是有人抄袭,有人造假,有人糊弄,最后创新多成了糟心,甚至成了创伤。

任何事物都有其赖以生存的土壤,有其生长发展的规律,有其相应的市场需求。离开了这些条件的所谓创新,往往就成了盲人摸象、缘木求鱼。用那位语文老师的发明来说,就是(四)面(八方)÷独(一)无(二)=(四)面楚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