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为美女镇长拍照宣传古镇点赞

2017-03-27 08:5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宁国市胡乐镇美女镇长杨春丽拍摄唯美大片,为千年古镇代言一事,引爆朋友圈。美女镇长靓丽的容貌,配上钟灵毓秀的古镇美景,瞬间让很多人记住了胡乐镇这个知名度并不广的旅游古镇。杨春丽说,她做这些都是为了推介胡乐古镇,虽然遭遇了一些非议,但自己不会去管那些流言蜚语。(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胡乐镇虽然是个千年古镇,但是,如果没有美女镇长杨春丽拍照代言,试问,天底下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地方呢?至少,笔者对于胡乐镇的了解,正是源于这则新闻。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女镇长杨春丽为古镇拍照代言起到的宣传效果是极佳的。

不过,杨春丽也因此遭到了非议,有网友质疑其在炒作自己,想把自己打造成“政治明星”。网友的理由主要集中为两点:首先,杨春丽拍摄的图片多是人物特写,而其想要宣传的古镇则是以背景的方式呈现,且是虚焦状态。也就是说,单就图片而言,古镇的美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展现。其次,从舆论来看,网友大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杨春丽的美貌上,而对古镇往往是一带而过。就连不少的网络媒体,在转载报道该新闻时,在新闻标题上都不约而同地刻意突出了“美女镇长”一词。简而言之,虽然美女镇长拍照为古镇代言,引起了舆论热议,但是似乎媒体和网民关注的焦点都在美女镇长杨春丽身上。

另外,还有部分网友质疑,这套照片拍摄者是当地刚招商引资回来的一家婚纱影楼,杨春丽作为地方的“一把手”,出现在该婚纱影楼的作品中,难免会有为商家站台的嫌疑。杨春丽的目的是宣传胡乐古镇,可实际上杨春丽的照片在宣传胡乐古镇的同时也是该婚纱影楼的“活广告”。一家婚纱影楼有地方“一把手”留影宣传,这对其他婚纱影楼来说,难道不是已经形成了一种不正当竞争关系吗?

网友的这些质疑,说得有理有据,确实不容忽视。言及于此,笔者倒是认为,民众应该且慢为美女镇长拍照宣传古镇点赞。这些年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2015年,浙江省金华开发区管委会的20多名女干部身着旗袍,为宣传汤溪镇寺平古村旅游“站台”;2016年,90后美女副镇长王雪拍复古写真为家乡‘特色小镇’代言,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同样是2016年,江西省新余市女大学生村官欧阳凤担任模特,自费为乡镇的油菜花海拍摄的一组古装写真图在网上广泛流传。这些新闻都采用如此雷同是宣传方式,打的都是“美女经济”,玩的都是“眼球效应”,引起媒体报道网民热议是不假,可是这样宣传太过“套路化”,甚至已经沦为了“策划新闻”,更糟糕的是,网民对此越来越“审美疲劳”。

诚然,一个地方的旅游发展离不开宣传。但是,旅游业的发展更多的还要依靠自我旅游品质的提升,基础设施的改进,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意识的提高。只有给了游人舒适的旅游体验,古镇旅游才能真正的在旅游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分得一杯羹。美女镇长拍写真宣传古镇,在短时间确实能让古镇获得一定的关注,可是等热点散场了,还有多少人会用脚支持胡乐镇的古镇旅游呢?这就不得而知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