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代沟”成为亲情的“绊脚石”

2017-03-27 08:5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2日晚,上饶县罗桥街道办樟村村发生一起人伦惨案,一名15岁少年和父亲因琐事起口角,被父亲用刀捅伤致死。(3月26日中国江西网)

俗话说,养儿能防老。当父亲看到儿子倒在自己的刀口下的时候,不知道他是否有后悔和伤心,辛苦拉扯长大的孩子就这样丧命于自己之手,不得不吞下“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果。

从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父子都是“火爆脾气”,一言不合就吵架,甚至拔刀相向,相信吵架这样的问题在这个家庭中应该也是常有之事。惨剧的发生,是偶然,但也存在一点必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正确处理亲情关系的警钟。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场人伦惨剧,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父子之间存在“代沟”。

“代沟”来源于父亲对儿子成长的不关心。都说青春期是学生最逆反的时期,这位父亲没有在这个时期以“交朋友”的心态去了解和掌握儿子心理的变化,没有经常正面教育和引导儿子去树立健康乐观的心态,是导致父子“裂痕”的最大原因。父亲喊儿子吃饭本来是件好事,也是家庭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喊几次儿子都没行动,父亲就应该主动关心一下儿子,是否有什么苦恼所以不想吃饭,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就开骂。我们可以断定,如果父亲在当时情况下,能够对儿子多一点耐心,多一句轻言细语的关心,或许就不会发生这场惨案。

此外,家庭教育也是产生“代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俗话讲,养不教,父之过。如果家庭教育好,自然会父慈子孝、其乐融融。如果家庭教育不好,父子之间有矛盾也是必然。在很多孩子心中,父亲都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如果父亲能够维护好自身形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育和引导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即便父亲放手不管,儿子也懂得自理自立、有礼有节,何至于会公然和父亲顶嘴。

当然,“代沟”的产生还有其他很多社会因素的影响,比如社会风气的影响、电视电影的影响、同学之间相互攀比的影响等等,都可能会让孩子在对比中与父母产生隔阂和代沟。这不仅需要我们家长做好与孩子的交流,也需要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更需要社会共同塑造良好的家风,让大家能有正确的家庭关系“参考图”,让亲情不再被“代沟”绊脚,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