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王新法精神要从四个方面来升华

2017-03-25 09:3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向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向阳

王新法同志献身扶贫事业的精神已经超越个人,是新时期广大共产党员践行“四个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楷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成就在党员干部身上的重要体现。宣传王新法精神要从四个方面来升华这个典型的价值。

第一,将王新法献身扶贫事业的精神融入到革命文化之中来升华。王新法到石门扶贫,是个体的偶然还是时代的必然?任何个体行为绝不是个体思想认知决定的,而是受时代环境的影响决定的。王新法落户石门献身扶贫事业,与其所受军营文化、革命文化的熏陶,特别是石门县薛家村68位跳崖红军烈士英魂的感召是分不开的。王新法行为的文化基因就是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中所说的“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文化精神的时代续写。

第二,将王新法献身扶贫事业的精神融入到“四个意识”的高度来升华。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事关党的公信力,事关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体现,事关中国的国际形象。王新法正是响应党的号召,胸怀大局,积极投身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共产党员楷模、革命军人典范。

第三,将王新法献身扶贫事业的精神融入到民族精神的高度来升华。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积淀下来的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在时代责任面前,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国家需要面前,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王新法同志为扶贫事业献身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的体现。学习和宣传王新法精神,要从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角度来总结和提升,从其对中华民族精神在和平年代的续写、延伸和深化的角度来提升。

第四,将王新法献身扶贫事业的精神融入到时代精神之中来升华。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也将面临着更多的艰难险阻。贫困现象就是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我们必须攻克的难关。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一方面要敢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但也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王新法同志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典型,也是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的典型。习总书记曾指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强调扶贫要先扶志,所以王新法同志在薛家村扶贫时,以山河圆建设、以扶志作为扶贫的切入点,极大地鼓励了村民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斗志,调动了村民发展经济、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王新法的扶贫是新时期苦干与巧干相结合的产物,是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灵巧相结合的产物。

(作者单位: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