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

2017-03-25 09:2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雨 秦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3月22日,岳阳在武汉举办2017年“四海揽才”春季人才招聘活动新闻发布会,以百万年薪许诺英才。2月28日,醴陵市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这些年来更是频繁前往北上广深甚至是国外揽才,它推出的“3635”人才计划已初见成果。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重申凝聚人才的重大意义。今天,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站在创新风口的湖南,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尤其是那些拥有独到眼光、游刃于时代前沿的创新型、领军型人才。

从提出建设“创新型湖南”的战略构想,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创新”一直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主旋律。

创新驱动,说到底就是人才驱动。诚实地讲,高端人才在我省的各行各业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湖南是制造业大省,但制造业人才存在结构性过剩和短缺现象:初级工多、高级工少,传统型技工多、现代型技工少,单一型技工多、复合型技工少,短训速成的技工多、系统培养的技工少;湖南是农业大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大批懂农业、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方面我们显然还不具优势。各市县广招贤能、延揽英才,不是跟风赶时髦,而是真正出于对人才的渴求和尊重。

如果说爱才、惜才体现为一种价值观,那么如何聚才、用才更考验治理能力。个别地方在选人用人方面还存在着不少“潜规则”;个别单位还存在一种潜在的浪费,只重视引进人才,却不注重人尽其才,甚至把费大气力引进的人才当成摆设。笔者一位企业家朋友近日从德国访问归来后感慨:“市长邀请参加的活动,大牌技工坐头把交椅,董事长排在技工之后。”很多人才看重社会尊重、法治环境、成长预期,应该在这些层面上也用力,而不能止于许以高薪。这当然只是用人的一个侧面。

列宁有句名言:“要研究人,要寻找能干的干部。”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社会空间,我们就一定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湖南崛起在创新的春潮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