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发展 还需政府助力

2017-03-25 09: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共享单车问题作出回应。最近,乱占道和乱停车的声音不断出现,让共享单车的未来有些扑朔迷离。李小鹏强调了对共享单车的“鼓励”和“支持”。

在共享单车发展遭遇瓶颈的关口,政府高层的肯定,无疑给运营商和万千受益的百姓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发展的环境还远谈不上完善,违规停车、蓄意破坏车辆、服务维修不到位、骑行不畅等,作为影响其生存发展的软肋愈发凸显。这些问题,仅靠市场自我调节无法完全解决,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加强规范引导,尽力为共享单车发展创造条件。

遭遇人为破坏,是共享单车遭遇的最显性的难题。火烧、肢解、砖砸、树吊、水淹、乱停乱放,随心所欲对待共享单车的背后,是没有一套对当事人惩戒的机制。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企业通过奖惩、黑名单制度规范、约束用户外,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也应尽监管之责。前几日,长沙市城管局邀摩拜单车、ofo、永安行、酷骑4家共享单车平台对有效监管、车辆维护、应急机制及行业准入门槛做了相关约定,就是很好的尝试。

违停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有时候用户根本不知道哪里可以停。这一点,需要相关部门在城市管理的规划中为共享单车划出“白线”加以引导。目前,长沙市内已建设了共11处推荐停车点,市民寻车更加方便,停车也得到了规范。但偌大长沙,11处停车点当然不够,这说明,政府应当发力、可以发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作为新的出行模式,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在城市规划修订中为共享单车预留生存空间,将其纳入城市慢行系统的整体规划。去年5月,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杜家毫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分享他在长沙的骑行经历,直指外出骑自行车既不轻松也不惬意。几个月后,长沙城区26条主干道自行车专用道改造完工,一个总里程达90.8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网出现在市民身边。日前,《长沙绿道建设规划(2017年-2019年)》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到2019年,长沙将建设完成1000公里自行车道。城市不断扩大,政府主导的交通网络紧跟变化、日益便捷通达,不但会给共享单车发展带来光明前景,更是事关百姓福祉的基础工程。作为市民,真心期待《规划》落地落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