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供给侧改革回应人民对发展的期待

2017-03-23 15: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恰恰就出在供给侧,突出表现为供给与需求变化不相适应,无效、低端供给与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矛盾冲突普遍存在。”——在2017年第06期的《新湘评论》上,杜家毫发表题为《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的署名文章,对当下经济发展进行了统领性的归纳和总结。

供给侧改革,是杜家毫口中出现的高频关键词,也是各界对于湖南发展管斑窥豹的重要切入点。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向杜家毫提出关于湖南在农业等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而杜家毫用“这是摆在湖南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之有力回答,彰显出湖南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主动选择和勠力目标。

供给侧改革,是湖南必然要闯过的难关,也是盘活各项资源的路径。在这条主线的纲举目张之下,湖南“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得到具体落实,“僵尸企业”去产能被突出处置,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做到分类调控……湖南把供给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破局的抓手,加快了整体供求关系平衡的动态打造,也加强了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把控。

湖南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开了个好头,但并不代表改革者有了须臾的喘息时机,可以在成绩面前放慢步伐。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语境,必然是要推着改革者,以一路闯关的姿态砥砺前行。“我们要时刻不忘为民初心,牢牢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杜家毫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对湖南供给侧改革提出的“加速度”。

这种“加速度”,既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一往无前,也要有走向“细枝末梢”的耐心定力。杜家毫就指出,湖南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加快推进,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在“大”和“微”之间,并非是物质当量对立的两极,而是改革者需要首尾兼顾的跨度。尤其是在“微”端的供给侧改革方面,更要求改革者避免撒胡椒面的粗线条,而是要加强自身“绣花针”之修为,方能为民生“锦上添花”。

根据媒体报道得知,十三五期间,湖南农村公路将投资340亿元,将实现农村客运全覆盖。这不啻是湖南供给侧改革“微建设”的现实图景。时代进步,经济发展,必然会让湖南人民的需求趋于多样化,随之而来的,就是要回应新期待、谋求新跨越。“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杜家毫的这番强调,正是着眼于用供给侧改革回应人民对发展的期待。深化了认识,就要下定决心,动真碰硬地干下去。如此,方不负改革者的一片初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