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低价游,要有大手笔

2017-03-23 11:2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3月21日从福建省旅游局获悉,即日起福建省将开展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行动。此次行动采取七条措施,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3月22日《福建日报》)

整治低价游,要“一口受理”。低价游,游客苦。游客很容易碰到质次价高、宰客等问题,维权可能涉及旅游、工商、价格、公安等多个监管部门,这就有点九龙治水的味道,你推给他,他推给我,循环无解,无人受理。游客往往待个一两天,时间拖不起。在福建,游客遭遇纠纷后,今后只需拨打“12315”或“12301”热线反映问题。之后,接线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转办旅游投诉,而相关单位必须在24小时内主动联系投诉人。“一口受理”,就为整治低价游开了个好头。

整治低价游,要“一把尺子”。以什么标准处理低价游投诉,考验着整治低价游是真抓实干还是应付了事。比如中外游客有别,节假和平日有别,等等。游客较真,雷厉风行处理,游客事后不问,就冷处理。如此难以收到成效,如一些旅游大省,副省长旅游暗访仍然被坑。双重标准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行为,没有把游客利益和市场秩序放在第一位,缺乏整治决心,自然是重复宰客现象。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不问时间,不问地点,不问人物,只要发现,就依法处理。

整治低价游,要及时公布结果。每年的“3.15”,民众有赞有叹,整治低价游亦不例外,比如习惯于用某某替代,游客不较真到底的,尽量减少影响面,根本不会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广而告之。游客进入旅游黑名单,都一五一十公布名字和事件,处理低价游怎能护短,对他们劣行遮遮掩掩呢?只要发现,就应该启动追责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处理问题,在媒体公开处理结果,要求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公开了,他们就不敢胡来,民众也便于监督,防止他们继续危害社会。

整治低价游,要有互动红黑榜。国家提倡文明旅游,文明旅游任重道远。国家从2015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黑名单不能仅针对游客,也要对低价游乱象制造者及低价游处理不当的执法人员建立黑名单,让他们退出旅游市场,暂停相关人执法资格,严重者调离执法部门,取消执法资格。建好互动红黑榜,才能让旅游市场文明有序。

“不合理低价游”,违反基本的市场原理,必然带来旅游乱象,呈现各种各样的坑游客现象。“不合理低价游”,各地也采取了措施整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是治理,从“治理”到“治好”,虽是一字之差,却是两种境界的表现。要治好低价游,就要有大手笔,就得建立方便民众举报,环环相扣的配套措施和长效机制。只有拿出大无畏的决心,拿出大手笔的措施,让维权更容易,让追责更及时,才能让“不合理低价游”越来越少,乃至最终绝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