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榜单”只是一份谈资

2017-03-22 07:3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就在前几天,网上发布了一份《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查。这份调查的结论是,各城市中,曾有失眠经历的人群比例,上海最高占87.76%,其次是广州(79.37%)、长沙(79.16%),北京排名第四(77.27%)。据悉,此项调研历时一个月,共收集了来自我国32个省市自治区362个城市的8000余份有效问卷。

乍一看,这份“榜单”让自己生出一丝庆幸,因为自己不属于那“79.16%”之列。虽然总的生活质量与心中的“小目标”还存在差距,但总体上能吃能睡,幸福感自觉溢满。

但仔细推敲,又总觉得这份“榜单”有些不着调——长沙房价、竞争压力远不及“北上广”,且连续多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当真会失眠到如此严重的程度?

借着榜单发布者提供的数据进行反推,又渐渐发现了问题——这项调查,涉及362个城市,8000多人参与,被调查者平均到每个城市还不足30人。仅凭如此小众的“抽样调查”,就给一个城市的市民睡眠状况下结论,是不是有些以偏概全?长沙市目前有400万常住人口,抽样率不到十万分之一。这样得出的结论,不仅长沙人难以接受,上海、广州等上榜城市也可能会“呵呵”一笑。

当然,也尽量说服自己要从善意的角度体会调查发起者的初衷——借榜单提升居民对“睡眠日”的认同,提高老百姓对改善睡眠质量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工作节奏加快、压力加大、心理焦虑等因素叠加,社会“亚健康”问题、“衰老中年化”现象日益凸显,这是不争事实。但就此给一座城市贴上“失眠之都”的标签,无论如何,都不太靠谱。

这些年来,时不时会见到一些调查堪称“奇葩”,比如“最苦城市”“国人最想逃离的十大城市”等。这样的“调查”,某种意义上迎合了一些群体“活得不容易”的吐槽。作为一笑而过、舒缓压力的谈资,聊聊无妨,但要作为权威数据发布、搬到媒体上传播,就需更加谨慎,保持一份清醒了。

说到底,与其在意、纠结于那些奇葩甚至无聊的“调查”,不如把心思、精力放在过好每一天上。每个人工作生活上总会有各种压力和困惑,但不必过多地被外界所扰。从容坦荡、积极向上、奋发自强,人生路上的沟沟坎坎自然会过去。如此,真正失眠的人也会越来越少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