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捧星是明星超高片酬的直接原罪

2017-03-21 10:0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林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一线小鲜肉片酬从上周起进入2亿时代。这就解释了今天的一些影视剧粗制滥造。为何那么多抠像剧了,因为这样省时间省钱。(3月20日澎湃新闻网)

前段时间,央视直接点名批评影视明星高片酬的话题引发了舆论热议。一时间,众多“小鲜肉”成为众矢之的,事实上,明星超高片酬对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危害早已被广泛论及,占投资成本过半甚至更高比例的演员片酬,挤占了制作其他环节的成本投入,导致粗制滥造的影视剧泛滥,继而削弱了了观众对国产剧的观影热情,加剧了好莱坞影视剧与国产影视剧的差距,严重伤害了我国影视剧的健康发展。

在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语境下,明星高片酬缘于市场的过度追捧,数量庞大的粉丝群,各影视公司对明星无节制的哄抬,在唯星论英雄的当下,各大影视公司为了在激烈的明星资源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往往打破既有的行业规则,为明星开出难以拒绝的超高片酬,“星王”频现,从而加剧明星市场的过热。营造了一种明星稀有效应,明星身价自然水涨船高,众多“小鲜肉”单片过亿片酬已不是新鲜事,赚钱速度堪比印钞机,加剧了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现象。

然而,成熟的影视工业体系对明星并不依赖,天马行空的创意和制作才是最为重要的。《泰坦尼克号》《蜘蛛侠》《变形金刚》等一些风靡全球的影视作品,挑起大梁的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小演员甚至是名不见经传的新演员。这些作品的成功并不依赖明星的光环,而是令人啧啧称奇的故事创意、生动精湛的演技,以及令人瞠目结舌的制作水平。而中国影视剧内容大多空洞,抄袭现象泛滥,“五毛特效”,千篇一律的“套路”,甚至很多影视剧索性以“色相”为唯一亮点,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对于中国畸形的影视剧市场,我们应倡导行业自律,加强行业规范,不过度追星,不过度依赖明星,鼓励原创,坚决打击抄袭之风,转变“唯票房论”“唯星论”的畸形观念,建立成熟规范的现代影视工业体系来治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