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愿你每夜都好眠

2017-03-21 09:5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了近6万人后,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3月20日北京晨报)

虽然满屏都是“睡什么睡、起来嗨”的闹腾,但早在前几年,年轻人就在网络歌曲里跟老板抗议:“早晨六点不想起,睡眠太少不长命,人类应该睡到自然醒……”中国青年缺觉少眠的现象,恐怕在各种疑似“过劳死”的背后,都能找到悖逆生理规律的解读。根据这个报告: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一觉到天亮”的,简直是上帝的宠儿,而这样“没心没肺”的青年人只有11%。

睡不好的,未必就真是“心眼儿多”。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称,27%的人有睡眠问题。青年人的睡眠问题,大概就是两类:一是老板不让睡。工作负荷压力山大,企业遍地“床垫文化”,加之大城市学区房的烦恼……能安睡到天亮的,确实需要心境豁达。二是习惯睡不好。手机已经成为人体器官之一,APP虽有助眠功能,却也易让人兴奋。就在最近,亚马逊中国基于大数据出台的中国睡眠地图显示,国人中“特困生”比比皆是;而晚睡的TOP 3原因则分别是刷手机和玩电脑、生物钟习惯以及追剧。诸如此类,天长日久,睡不着、睡不好,就真的烙下病根儿了。此外,创业人群等特定人群的睡眠问题亦不容乐观,调查显示“越年轻的创业者得分越低。”

俗话说,睡不着,怪床歪。“不作不死”的习惯问题,固然交由个人去纠偏和考虑。只是,群体性的睡眠障碍,恐怕亦需要公共关怀。此前,国际睡眠微环境医学研究协作组织就发起过“多睡一小时”全球公益活动 (World Sleep Day extra hour of sleep) 。保障充足睡眠,当然是为了有个好身体,尤其在老龄化飞奔的路上,青年人的睡眠质量,又不仅仅是个健康问题。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系有一项研究,研究者将工资数据与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睡眠数据进行了对比,“长期平均睡眠时间每增加1小时,工资会增加16%!”睡眠充足、头脑清醒、创富高效——这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理解起来其实也很容易。

眼下而言,要明确的无非两点:第一,睡得不好,可能真是个医学意义上的病症。不要将睡眠问题,直接等同于生活习惯问题。第二,睡眠健康同样需要公共干预。在“健康中国战略”下,青年睡眠质量状况关系到社会的“气场”。

都说佳期如梦,那就祝你睡个好觉——也许这是对时下中国青年最好的祝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