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在线教育产业的着力点

2017-03-21 08:1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向群 贺超群 曾玉湘 言彦]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禹向群 贺超群 曾玉湘 言彦

随着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对传统教育业态、模式进行创新的在线教育产业越来越频繁的进入领导决策视野。湖南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在线教育产业,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调查研究,我们认为需要在四个方面着力:

优化在线教育产业 创新创业政策环境

促进管理体制与在线教育发展相协调。抓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落实,明确各级政府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责任主体,以省级政府为主统筹推进。各级政府尽快形成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支持、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在线教育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创新性经营和融合发展。创新政府管理体制。针对“互联网+”教育的运行特征,各部门要跟上“互联网+”时代步伐,加大职能创新力度。如取消现有的线下办学面积和以办公场地等作为申报依据的要求;取消办理教学资质需要具备教学资格和5年从教经历的要求;针对性出台互联网教育资质申报的政策等。明确互联网教育机构主管部门。虽然上海、重庆等地出台了明确经营性与非经营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登记注册类型的文件,但均未明确互联网教育企业的监管机构,在线教育机构仍处于“九龙治水”实则无人监管状况。

引导在线教育产业市场规范发展

要明确在线教育市场资本和师资准入标准。本着尊重教育规律、坚持教育本质、服务学生学习的精神,设置资本进入门槛,设立教师准入门槛,公示授课教师的任职资格等。加强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在线教育的核心依然在于内容,可以借鉴百度的做法,解决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百度传课的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技术,通过在视频内容上增加加密壳,只能通过服务器获取秘钥才可以完成内容播放,有效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矛盾。鼓励在线教育机构改革。在线教育在教材和授课形式、教育费用、学习测试和认证、学习评价等方面都打破了传统教育所沿袭的做法,要推进在线教育发展,教育机构要勇于应对技术变革,积极借助 VR、AR、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促进在线教育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要立足服务在线教育,发挥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积极性,凝心聚力推进金融创新,为在线教育快速发展提供金融支撑。要建立产金融合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金融资本走进在线教育创新创业项目,探索政府搭台、协会组织、集合融资的新型银企合作模式,共建产业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要创新金融产品。针对在线教育刚刚起步,资金需求大的实际,探索推出“小额易贷”、“联贷联保”、“信用贷、善融贷”、“企业网银循环贷”等信贷产品,满足在线教育中小企业多元化、多层次金融需求。要优化金融服务。通过理念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有效措施,探索成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个人信贷审批中心”,推出一批特色金融产品,降低在线教育融资门槛,通过打造特色专业支行、提供电子化便利、跨条线产品组合等方式,为在线教育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

做大做强本土在线教育企业

湖南在线教育作为传统教育业态模式的创新,必须提升品质,提高品位,打造品牌,重点培育壮大一批本土企业。要促进品质提高,创造赢利点。在线教育正进入“人有我优”品质时代,企业要为家长、学生提供答疑辅导、学习提醒、成绩分析、学习计划等个性化服务;针对用户浏览、消费、支付等全链条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促进人文社科、教育、心理和神经系统等跨学科合作,共同开发课程以促进优质内容发展。探索设立省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分会。争取将省内具有创新技术、创新产品以及创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如拓维信息等)加入互联网分会,并由骨干互联网教育企业担任分会理事长。营造抱团取暖,共同引导教育消费习惯的互联网教育模式,以充分发挥社会和市场在教育领域的作用。加强与企业合作,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扩大向社会购买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比重。因而要充分发挥本土优质在线教育企业在移动互联网O2O教育平台建设以及职业教育方面扮演的创新角色,准确把握政府、学校、企业需求,集合各方优势力量,大力推进我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者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