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接力赛 再上新台阶 切实肩负起加快岳阳发展的历史责任

2017-03-21 08:1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忠雄]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胡忠雄

一个地方的发展,是历史累积和接续奋斗的过程。当前,岳阳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如何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跑好接力赛,再上新台阶?笔者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南,牢牢把握视使命为生命、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从担当看品格四个“要诀”。

一、视使命为生命。具体到岳阳来说,这个使命就是加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步伐,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要时刻保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就要对党忠诚、为民尽责。面对组织重托和人民期盼,我们一定要摆正位子、俯下身子、挑起担子,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全部忠诚、智慧和力量用在加快岳阳发展上,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干惠民生、得民心的事,真正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要时刻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突破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调整转型期,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区域之间竞争异常激烈,思想稍有松懈、决心稍有动摇、力度稍有消减、目标稍有偏移,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清醒自觉地从全省第二的光环中解放出来,把目光瞄准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前进,牢牢把握新一轮发展主动权。要时刻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放眼未来五年,岳阳面临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诸多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我们要真正打造湖南发展新一极,必须保持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我们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顺时而动、因机而发,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

二、凭发展论英雄。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始终咬定发展不放松,理直气壮地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要保持定力。从发展阶段看,岳阳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实际和主要矛盾;从使命担当看,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前进的脚步不容滞缓;从现实需要看,全面小康目标、区域竞争压力、人民群众期盼都在“倒逼”我们加快发展。因此,要坚持主旋律不变、主频道不换,在发展战略上保持定力,在发展目标上保持定力,在发展格局上保持定力。要精准发力。扬优成势,补短为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聚焦园区建设精准发力,促进园区做大做强、提档升级;聚焦扶贫脱贫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当前,要把“创新引领在岳阳”、“开放崛起在岳阳”精准落脚到一项一项具体工作、一个一个具体项目上,大力弘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把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形成合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岳阳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勇担重任、争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三、以项目比能力。发展必须依靠项目支撑。说一千,道一万,项目建设是关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赛马场”,让最优秀的干部、以最优良的作风、用最优质的资源抓项目。市级领导要带头到项目建设一线去“作战”,身先士卒、从“我”做起,带动全市上下在项目谋划上见高低,在项目建设上分胜负,在项目服务上比优劣,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试金石”。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检视作风、考验水平、识别干部,大胆选拔重用抓项目有本领、建项目有业绩的干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四、从担当看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既关乎能力,更关乎品格。加快岳阳发展,最需要的是担当;综观干部队伍现状,最缺少的也是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要想干事、不避事。要经常掂一掂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想一想担负的责任有多大,永葆想事干事成事的激情,以铁的担当为党尽责、为民履职,决不能“守摊子”“混日子”,决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要敢干事、不怕事。“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当前岳阳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矛盾复杂,压力越大、困难越多,就越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要有“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迎难而上,克难而进;要有“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攻城拔寨、闯关夺隘;要有“争当出头鸟”的胆识,勇立潮头、走在前列;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地敲,落实落细,善作善成,确保事事有着落、桩桩都办成,做就做成一流,干就干到极致。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