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睡不好觉是全社会之殇

2017-03-20 16:0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本次调查范围纳入了10岁至45岁的人群,共调查了近6万人。从整体的睡眠状况来看,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3月20日北京晨报)

一般意义而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被认为是民生内容,其实能让年轻人“睡个好觉”,也应纳入民生范围。毫不客气来说,一个社会年轻人的睡眠质量,可谓全社会生活质量的直观体现。就中国青年睡眠现状近些年的表现来看,一年不如一年的背后,其实有生活成本上升、社会竞争加剧、上升通道逼仄的客观原因。

中国青年的普遍睡眠不足,其实也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向上贯之。去年一个小屁孩一天学习18小时的课程表刷屏,虽然有些极端,但不少大城市家长不以为怪,因为自己孩子差不多也是这样做的。从学校到文化课辅导班,再到才艺兴趣班,中国未来的社会精英,似乎正是循着这条单调线路形成的。不要忘了,这个“被虐”小屁孩的背后,站着一个北大毕业的母亲,别以为她不懂规律,只能说她对大环境有着更强的洞察应激能力。基础教育资源不正常分配的现实,意味着想孩子睡眠充足,那就要一步慢步步慢,上优质学校、读名牌大学很多都是以牺牲睡眠获得的。

报告注意到,不少大学生睡的晚而少,因为“玩手机”。白天的“低头族”,到了晚上就成了“晚睡族”。其实大学生“玩手机”,不能简单归为“打游戏迷恋网络”,笔者与不少大学生接触下来发现,不少人希望使用手机学习,特别是弥补信息占有造成的权力不对等,这也是诸如吴晓波、罗胖知识社群大受年轻人欢迎的原因。网络上鸡汤文动辄成爆款文,尤其受年轻人追捧,背后还不是他们的“向上向好愿望渴望成功”?玩手机不能等同于玩物丧志,它毋宁说是知识焦虑,这种焦虑来自普遍化的社会情绪,见不得别人获得某些所谓高端信息和知识,而让自己置身于信息权力时代的边缘地带。

上班族的年轻人入睡困难,是因为普遍睡的晚,早上又要准时上班,睡眠时间不足,动辄打乱生物钟,哪能那么容易自动修复?失眠是工业化时代的社会病,知识更新加速,社会变革日新月异,年轻人承压最大,我们不能老是拿年轻人生活不注意规律说事,需要反思这个社会是否给年轻人太大压力,房价高涨不止,法定节假日能不能足额兑现?实体经济累如危卵,会不会让年轻人担忧哪天突然失业?老龄化社会意味着,一对夫妻将来要对付四个老人。还有一些年轻人,干脆干的就是没有日夜的服务业,或者投身创新创业,哪有规律性生活而言?当年轻人整体性失眠,可知没人主观上愿意失眠,可知他们承受了多少社会竞争转型的额外压力?即便拿夜里玩手机说事,可知这也是他们对白天所承受压力的减压释放和催眠方式?

年轻人睡不好觉,不是年轻人主动选择的,直接原因是他们睡的晚、睡不够,根本原因是社会竞争加剧、时代知识焦虑、能力本领恐慌、上升通道受阻。别动辄指责年轻人不好好睡觉,要知道这也是全社会之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