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监管到位何需连夜辛苦

2017-03-17 11:0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蒋俊]
字体:【

3月15日晚8时,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拉开帷幕,一大波不守规矩企业的“黑招”被曝光。其中,“三无体检队危害13万学生眼”、“饲料中添加禁药”等案例涉及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郑州百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河南新纪元动物药业公司等郑州当地企业。被晚会曝光后,郑州市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连夜进行了查处,并出台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3月16日《河南商报》)

除了河南郑州,山东成武县旺泰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速肥肽”被曝光后,也是在当晚,“成武县畜牧兽医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该企业进行查处”。这样的反应速度,着实令人动容。

不过,这种非常态的执法方式,难免会让吃瓜群众瞎想:是不是相关地方的相关部门,早就预感到“大事不妙”,整装以待,就等晚会振臂一呼?连夜表态、连夜声明、连夜调查、连夜查处,有这般雷霆姿态当然值得点赞。但点赞完了之后,民众估计还会忍不住悄声问一句:早知今日(夜),何必当初?

就晚会曝光的内容来看,类似饲料中的违禁药、“三无体检队”对几百所中小学进行体检等事件,在相关领域、相关地方恐怕早就是潜规则或公开的秘密。违规或不合格产品如此之多、涉及面如此之广,地方执法部门为何非要等到媒体监督说破了“皇帝新衣”才恍然羞涩?

曝光后的“连夜执法”者,显然也是监管层面的直接负责人。那么,在央视晚会曝光之前,对此般乱象究竟是缺乏技术上的鉴别力,还是不愿治理呢?晚会曝光的乱象种种,似乎并未用到什么“鉴假神器”,那么,在一台晚会终究力有不逮的更多领域,究竟还掩藏着多少“秘密”?一个可能并不偏颇的论断是:越是爆款的晚会,越是折射出常态执法的羸弱。

3·15晚会一再告诉我们,产品质量不仅是企业的生命,更是人民群众的性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眼下来看,出事后的亡羊补牢,固然是最小化损失的配套举措;不过,对于“中国质造”而言,事前的立规矩和事中的严监管,才是更靠谱的执法生态。

对于连夜执法的职能部门来说,除了把烂摊子收拾好,对不作为者进行严厉的责任倒究,恐怕也是最靠谱的态度。此外,过了3·15,还得明白一个老理:日常监管到位,何需“连夜”辛苦。

邓海建(江苏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