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源头治理” 打赢治超攻坚战

2017-03-17 07:15: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治超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如何有效的治超,当务之急是必须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为了有效扼制“双超”,从2015年起,我省开始率先实施“一超四究”制度,即追究非法改拼装车辆企业的责任,追究超限超载货运源头企业(货场)的责任,追究超限超载车辆运输企业(公司)的责任,追究超限超载驾驶员的责任,并实行记分处理。同时,执法人员对源头进行清理整顿,实施监督,要求运输公司、货源单位建立台账、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下,我省的“双超”车辆大幅度降低,道路安全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怀化:政府主导 企业自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溆浦县大力治超宣传工作的影响下,一批批高觉悟的企业在观念上有了改变。他们自觉淘汰不合格车辆,主动配合治超工作的开展。

湖南湘维有限公司水泥年产量50万吨,是怀化地区水泥销售较好的企业之一。“每台车的基本情况都写得清清楚楚,每台车出入记录台账一目了然。”公司负责人王总翻开企业治超台账告诉我们,自从溆浦治超办在公司设立治超点之后,厂里没开出过一辆超限超载车。为了进行有效的监督,公司专门建立了治超小组,对货运源头装载车辆实行有效监督。车辆进出场地都要过磅,不符合装载标准的车辆无法驶出基地。对每一台货车张贴统一的公司标志。并且,每个月定期召集司机进行治超培训,给他们敲响警钟。

为防止司机因为利益问题而“双超”,公司还决定实行补贴制度,弥补司机的损失。这不仅化解司机亏损危机,而且保证每台车的安全性。

“治超以来,公司车辆损坏率下降,没有发生一起因超限超载引起的交通事故,从长远的效益来看,治超对公司的利远远要大于弊。”

益阳:层层落实 标本兼治

每个月发一次督查通报,对货运源头治超不力、监管不到位的单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每个季度,召集各个单位召开总结大会,每年对各单位和企业进行评比,对不合格企业的行业主管、运管、乡镇进行问责。

“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为了落实源头治超,标本兼治。益阳市政府高度重视,正在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属地和部门责任。

在益阳国强砂石厂,驻场的治超员向我们介绍道:“这家砂石厂年产量在20万吨左右,高峰期时一天有1000吨,需要20至30台车运送。去年我们接到宁乡县治超办的通报,截获一台国强砂石厂的‘双超’运砂车。之后,我们安排专人实行定期巡查和驻守制度。车辆进出场地都要过磅,不符合装载标准的车辆无法驶出。同时,货运源头企业、乡镇、道路货物运输源头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发挥各自职责,每周不定期巡查。自驻场以来,该砂石厂没有一台超限超载车辆驶出。”

另外,针对前不久在S308临时治超点截获的“双超”车辆,赫山区采取了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倒查和追究,落实责任。对出现超限超载车辆的企业严格按照“一超四究”的原则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与该企业签订《治超承诺书》。

赫山区治超办主任蔡芒辉表示,下一步,赫山区政府将出台源头治超车辆保证金制度,要求货物装载企业交纳一定比例的治超保证金,对于发生严重超限超载的企业,将予以经济处罚。使得源头治超实现“常态化”,让企业“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

衡阳:源头管控 科学管理

2016年,衡阳市共计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2085台,卸载货物17571.93吨,查处非法修理厂6家,执法人员进驻源头企业31家,有效从源头上遏制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

为强化源头监管,衡阳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但投入安装有不停车检测系统,而且大力推广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安装地磅、门禁系统等源头监控设施,提升企业自律意识。

其中,耒阳市作为资源大县,是我省重点产煤地区之一,历来都是“双超”的重灾区。在耒阳市煤炭局监控中心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显示屏上每一家源头企业的磅房、磅秤、验票站、主要路段的信息。

在源头治超上,耒阳市设有两道关卡。第一道关卡是对每个源头企业装有监控,货运车辆出场的实时信息可以同步传送到信息平台。第二道关卡是设有税收检验站,当每一台车出厂时都会进行过磅检测,缴纳矿产税,一旦超载就无法出厂。该市一共设有45个监控点,36个税收检验站。这套系统是由耒阳市治超办联合煤炭局共同投入1300万元建成的,既能治超又能对煤矿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货运源头和车辆源头是治超工作的“牛鼻子”。抓好了这个源头,就抓住了治超的关键环节;管控了源头,就减少了上路行驶超限运输车辆,也减轻了路面执法的压力。通过源头监管与路面治超互为掎角之势,确保了治超工作持续稳步的推进。(杨文韬 唐星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