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要勇担时代使命

2017-03-16 07:1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平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知识分子的贡献和重要作用,让广大知识分子深受鼓舞。作为民主党派的各级负责人,既要带头学习、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要积极组织和带领会内广大知识分子坚守正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区域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民进先贤马叙伦曾指出“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道”,是自古至今的知识分子都在追寻的普遍真理。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循“道”而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实践。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决抵制西方不良思潮的影响;秉持家国情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个人理想抱负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连接起来。二是强化德行担当。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一些人存在道德失准、诚信缺失、腐化堕落等问题,鉴于此,知识分子更要以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美德良知为己任,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强化使命担当。知识分子素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有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执政党的执着追求,也是包括广大知识分子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面对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变化,面对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冲突和矛盾,知识分子更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计出力。

——回应时代需求,讲求勤勉奉献,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跑者。

新时代对知识分子寄予了更高期望,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要进一步发挥尚学好思的优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勤勉奉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一是勤于学习。学习是永恒的主题,真理探究永无止境。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善于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刻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自觉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持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二是刻苦钻研。专业领域是知识分子大显身手的舞台,而专业精进离不开钻研精神。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专业领域,以满腔热忱和坚韧不拔的钻研精神攻坚克难,推动行业跨越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勤奋工作。民进会员主要分布在教育文化和出版界,这些平凡的岗位,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在“爱岗敬业”中更上层楼:提高思维层次,善于多角度观察、分析问题,增强工作的创造性;研究工作规律,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

——弘扬优良传统,发挥重要作用,做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的推进者。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历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美好政治理想。民进自成立起,就以“立会为公”作为立会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努力将这一宗旨转变为“参政为民”的实践。一是深调研。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中发挥着为执政党参谋建言的作用,民主党派及会内知识分子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实践者,要坚持心系民生、关注民情,找准选题、深入调研。二是善议政。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曾强调“参政议政是一个参政党生命力的体现”,参政议政水平是检验参政党是否尽职的重要标志,因此广大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要时刻牢记“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这一重任。三是促和谐。“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工作主题。民主党派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派成员来自不同界别,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源源不断凝聚起改革发展正能量,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作者系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主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