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脱贫,不准搞“注水”的脱贫

2017-03-10 07:3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金龙] [责编:夏博]
字体:【

李金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总书记的讲话,可谓切中扶贫工作要害。

自从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以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就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键词。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向全党提出警示:要清醒地树立起正确的扶贫观,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可贪快冒进,必须做到“时间服从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指导扶贫工作时特地叮嘱当地干部:你们不要在我走后堆出一个“盆景”来。殷殷深情,声犹在耳。

以2020年为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庄严承诺。在这场攻坚战中,越接近目标,扶贫的“骨头”越硬越难啃。在这样的背景和压力下,就可能有人投机取巧,在“纸上功夫”上动歪点子,玩“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套路”。

扶贫工作既要讲时效,更要讲实效。凡事贵于恒,贵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分秒必争,以“拖不起”“等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稳步推进,同时也必须对扶贫攻坚的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有清醒认识,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浮躁。

这些年来,湖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方面推进“四跟四走”的产业发展思路,另一方面用最严格的考核标准实现最真实的脱贫。在2016年度贫困村脱贫验收中,就有9个村某些指标未达标而暂缓“摘帽”。

要保证“真扶贫”,一方面必须在提升发展能力、培育产业发展上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另一方面要必须坚决克服冒进心态。只有这样,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才会有十足的 “含金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