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助力“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2017-03-09 22:2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宝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6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铁路标志性合作工程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见证。(3月7日《人民铁道报》)

纵观两会,“一带一路”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实现政治互信、经济往来、贸易合作、文化交流的桥遂工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断被提及,这项依靠各国双多边机制来实现共同发展的区域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符号,旨在打造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开往欧洲各国的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返程502列,取得进出口贸易总额170亿美元的佳绩.未来5年的中国,将通过进口购买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或超5000亿美元,跨国出行将达5亿人次左右。从此,中欧班列便承载起续写丝绸之路辉煌的历史使命,以中国铁路的形象驰骋在“一带一路”发展的纽带上。这将有效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实现区域共赢新格局。

“一带一路”经过3年多的建设发展,已经建成以新亚欧大陆桥为载体的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合作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成连通南太平洋海域的运输大通道,从此“一带一路”在北半球形成贯穿整个亚欧非版图的经济带,通过欧洲经济圈、东亚经济圈的繁荣,激发出中间广大腹地区域的经济潜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地区的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区域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需各国凝心聚力的共同努力,以实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目标,相信在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引领下,在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下,“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