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小鲜肉片酬8000万谁之过?

2017-03-09 22:1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创作者在追逐收视率和金钱的同时,也应该担负起责任,为后代留下些好的作品。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当红小鲜肉的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没有钱做后续,造成大量的垃圾作品出现,这已经变成了新常态。(3月9日新京报)

按理说,不同的肉卖不同的价格,牛肉比猪肉价格高,都是市场经济规律。不过,鲜肉未必就比腊肉价格贵,老母鸡和小公鸡,因为各有市场,价格也不会相差太悬殊。影视剧市场,当红小鲜肉一部电视剧狂赚八千万,价格太离谱,的确很不正常。

著名导演陆川曾表示,明星片酬常常超过投拍成本的一半以上,严重影响了影视制作质量。的确,“天价片酬”阻碍了演艺市场的健康发展,影响了一些艺术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损害了广大大众欣赏文艺的权益。

制作成本高企,还催生了不正当市场竞争。据报道,2015年,中国电视剧生产总部数为395部,集数为1.65万集,与2012年至2014年的年均生产量大致相当。然而,每年能够播出的电视剧只有8000集左右,近一半的电视剧被束之高阁。在此背景下,制作方为了收回成本,不惜铤而走险。前不久曝光的江苏广电购剧窝案,华谊兄弟等30家影视公司牵涉其中。原江苏省广电集团卫视频道节目采购部副主任江红,除累计受贿达846万元外,还有626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正因为如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高满堂、张国立、盛晓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呼吁治理“天价片酬”乱相。

小鲜肉价格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影视剧制作方的原因,但是,作为观众,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在收视率为王的时代,影视剧制作方,不惜天价邀请小鲜肉出演,主要还是为了提高影视剧收视率,进而收回制作成本,赚取最大利益。制片方为什么喜欢启用小鲜肉?说到底还是因为小鲜肉们有市场。观众的重口味使然。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张口颜值,闭口颜值,人们对“高富帅”、“白富美”的疯狂追捧毫不避讳:几年前《爸爸去哪儿》红极一时,多少观众高呼“张亮我想和你睡”?当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之际,多少狂热的观众高呼“我想和宋仲基睡觉”?当古装玄幻仙侠剧《古剑奇谭》火起来之后,又有多少观众高喊“大师兄我想给你生个猴子”?既然观众观众对偶像们如此痴迷、狂热,影视剧制片人怎么可能不顺水推舟?

因此说,小鲜肉一部电视剧赚8000万,某些观众也是幕后推手,甚至是主要推手。限制小鲜肉的“天价片酬”容易,只需国家广电总局一纸文件。然而,要改变某些观众业已形成的重口味,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