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的电视剧,小鲜肉凭啥拿8000万

2017-03-09 22:0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闯关东》的编剧)高满堂面对目前电视剧行业乱象,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创作者在追逐收视率和金钱的同时,也应该担负起责任,为后代留下些好的作品。现在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因为没有钱做后续,造成大量的垃圾作品出现,这已经变成了新常态。(新京报3月9日)

前段时间,我从头到尾看了一遍《闯关东》,当然,这也是我第一次通篇看《闯关东》,从头到尾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李幼斌、萨日娜和王奎荣,是故事里一代人在挣扎中对传统道德、民族大义的坚守,是演艺和剧本的双赢。

电影也好,电视剧也罢,我感觉没有红火多少年。上个世纪70、80年代,在我小的时候,开始是县里安排放电影,像《大闹天宫》、《闪闪的红星》、《地雷战》、《地道战》《小兵张嘎》等片,一般都是在场院里看,这个村子演完了,青年人再跟着去另外一个村子看。后来呢,村子开始有了电视,全村的人开始去一个地方搬着板凳去围观。好容易家家有了电视,热播了几年,互联网出现了,几乎所有的节目,很快都能在网络上看,而且广告少。

期初,电视节目的纷杂炫目,吸引不同层次的人,产生了很多粉丝;在微博的推广上,可以看到知名艺人有的都上亿了。尽管这些粉丝或许是僵尸粉,但是确实有一些铁杆,像此前有媒体报道姚晨的微博都成了“信访局”,从侧面反映了粉丝经济下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围观就是生产力”。一个亿的电视剧,小鲜肉拿走八千万,也是一种粉丝经济。

在影片的筹划上,制片人、编剧和导演,情节如果构筑,用谁来演,到哪里播放,能赚多少,对产品的性价比应该有一个统筹。一个亿成本中,小鲜肉能拿走八千万,说明在整个片子的运作中,小鲜肉就值这个钱。因为合作过程中,没有暴力和强制,如感觉不合适,完全没有必要签合同。事实上,很多电影都是明星打头阵,施展明星效应,粉丝跟进观看,最终才赚取了大钱;没了拿八千万的小鲜肉,也就没了后期的赚到钱。

随着互联网传播的加速,影视片的制作从当年的大布局、大场景,逐渐走进小规模制作,而且性价比更好。像《泰囧》、《无人区》等,实现小成本投入,闷声发大财。随着网络电影的杀出,对传播影片提出更高的要求,请不请八千万的小鲜肉,确实是一个问题。当然,作为个人,我还是喜欢像《闯关东》、《大染坊》那样的有品位、有味道的节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