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端变革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2017-03-09 22:0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共享单车”这款“网红”亮相后不久,“共享经济”的概念迅速普及,“共享汽车”也随之悄然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近日,记者发现我市街头出现了“共享汽车”,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下单租用“共享汽车”,随叫随走,租车费用比出租车要便宜。(《太原晚报》3月9日)

网约车获得合法地位尚不足半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又纷纷走入了百姓生活,出行端的大变革时代已然来临。

严格说来,这些后起之秀并非真正的共享经济,如果说网约车还算是整合闲置的线下资源,那这些大手笔购置新车的企业既是资源提供方,又是平台方,他们是在与谁共享呢?说白了,更像是传统租赁行业,只不过是穿上了互联网+的外衣罢了。不过这也没什么,一方面不花纳税人一分钱,价格也较传统出行方式更有优势,既是自负盈亏的市场行为,何不乐见其成?另一方面,这些单车和汽车多了,客观上也会打消一部分人的购车冲动,加上租赁车辆利用率更高,对于减少机动车保有量说不定也有好处。

新事物的出现,总是伴随着行业的重新洗牌,有时会挑战固有利益格局,有时则会对现有秩序产生冲击。什么该观望,什么该严管?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以网约车为例,走过了一条由敌视、默认,再到有条件合法化的道路,其最大的启示就在于,趋势不可扭转,管理首先是服务,必须站在消费者利益最大化的立场上去维护市场秩序。

具体而言,涉及到乱停乱放、损毁丢失、押金管理、双方纠纷等一系列新问题。同时,还应当考虑对整体秩序和其他交通出行者的影响,如是否严重挤占道路和停车资源,充电桩的建设能否跟上其投放速度,是否应当设置准入门槛,是否需要适度控制规模等等。凡此种种,都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充分调研,既不因其是新事物就加以歧视,更不能不作为,对其存在的风险隐患视若无睹。城市管理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唯有切实做好“放管服”,才能保证各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