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欢迎来福建” 省委书记的邀约是诚意更是自信

2017-03-09 17:37:21 [来源:东南网] [作者:茅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日下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再次吸引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在这里,福建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向境内外媒体记者开放。近年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福建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今年两会,福建代表团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3日7日《福建日报》)

两会上,103家160多位中外著名媒体的记者,高度关注福建。离会福建代表团会议开始还有半小时,会场内已座无虚席,摄像记者纷纷抢占有利机位,不少文字记者席地而坐,盘腿垫起电脑,随时准备记录、写稿。媒体聚焦福建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对福建显著的改革发展成就,媒体表现出浓厚兴趣和强烈关注。新华社记者率先抢到话筒,就补齐社会事业和民生短板问题采访省委书记尤权。从尤书记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福建投入之巨、惠民力度之大。“这些年,福建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把补短板重点更多放在民生领域,全省社会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瞄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福建着力突破社会事业的突出短板民生问题。

而省长于伟国用一连串的详实数字,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提出的脱贫攻坚问题,更为福建民生福祉作了一组有力注脚。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全省累计脱贫74.6万人。2016年超额完成年度20.4万人的脱贫目标,经国务院扶贫办核实认定脱贫260425人。确保今年再脱贫20万人,造福工程完成搬迁10万人;确保到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与全省同步进入小康。

精彩的一问一答,是福建改革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福建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这个总依据、大方针,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之下,加快推进福建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为国家层面的改革探索提供了不少“福建经验”,取得了突出成就。正因如此,今年两会上,“福建好故事” 才能如此诱人,“福建好声音”才能如此响亮。

当前,综合试验区、自贸区等“六区”国家发展战略叠加,使福建成为当前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福建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承担起了更多更重要的“国家任务”。对于福建未来开放发展,媒体同样表现了强烈关注。记者们的关注点,也集中围绕这些领域。举凡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对台政策新特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经贸文化交流、闽港深化交流合作、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问题,都在媒体提问之列。

早在去年11月举行的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福建对新一轮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就已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全面布局,开启了“福建好故事”的时代演绎,也必将唱响更加嘹亮的“福建好声音”。“福建山清水秀,欢迎大家到福建实地采访。”尤权书记对媒体的邀约,是诚意,更是自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