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四种能力 精准推动桂阳发展

2017-03-08 08:2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生智] [责编:夏博]
字体:【

彭生智

精准和有效是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各级干部务必自觉加强学习、始终与时俱进,尤其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从四个方面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着力提升调研谋划能力,以科学的思路拓展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干部必须要有新理念、新状态,必须善于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更加注重从实际出发,谋深谋实谋准,以思路的破题来实现出路的破局。一要在学习中谋深。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以学增智、以学广才、以学创新,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二要在调研中谋实,善于“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切实避免在工作实践中出现“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的现象,真正使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定位准、措施实。三要在结合中谋准。要特别注重上下结合,坚持既谋一域、更谋全局,善于把桂阳的发展,置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来定位和谋划;始终坚持长短结合,既着眼“建成郴州增长极的示范引领区”这一长远目标,又立足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创”攻坚战、产业攻坚战等现实需要,脚踏实地,从小做起,积小胜为大胜。

着力提升细化落实能力,以精准的实行增强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对于各级干部来说是一项基本要求,抓不抓落实、能不能落实,体现能力、反映水平、折射形象。要细化任务、强化责任、实化效果。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1357”发展思路,扭住实施“融郴达江、产业强县、幸福共享”三大战略、建设“经济、创新、开放、文化、生态”五个强县、做大做强“有色金属、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加工制造及烤烟”七大支柱产业等重点工作,细化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把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到时间,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落空。特别是要瞄准桂阳产业实体不强、不优,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城乡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善作善成,在产业培育上再出实招,在招商引资上再下实功,在精准扶贫中再展韧劲,在“四城同创”上再增动力,以“抓铁有痕”的狠劲和“九牛爬坡”的拼劲,千方百计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着力提升督导推动能力,以强力的推动加快推进

“领导”二字,其含义就是带领率领、督导指导。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不注重督导推动,再好的谋划都难以实现,只能是空中楼阁。一要当好战斗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带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抓执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二要当好指挥员,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推动,精心调度、靠前指挥,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三要当好裁判员,用制度管理、用结果衡量,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以真奖实罚促真抓实干。

要着力提升总结提炼能力,以创新的理念丰富理论

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提高认识,做好工作,增长才干的必要途径。各级干部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以创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努力创出成效、经验和亮点,并及时把实践中形成的经验转化提升为理论,用以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做到:勤于总结,“吾日三省吾身”,对以往的实践进行全面回顾和反思,在总结中深化理性认识,总结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突破难点;把握规律,在总结中提炼经验,在反思中把握规律,不断提高新常态下的决策能力和执政水平;指导实践,善于把总结反思中提炼的新经验、探索的新规律转化为指导和推动全县“1357”发展思路落地生根的新措施,在建设郴州增长极的示范引领区中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作者系桂阳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