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2017-03-08 08:2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乐云] [责编:夏博]
字体:【

卢乐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当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更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尤其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对组织还是个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组织而言,至少有七个方面的积极作用:民主决策、及时纠错、解决内部矛盾、优化政治生态、吸纳民智、成为落实“四种形态”的基石、预防非组织活动。就个人而言,可以保持清醒头脑,及时接受监督、预防腐败,及时发现短板、改进工作。

然而,曾几何时,实践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却发生了五个方面的异化。一是走向反面:变相表扬,相互吹捧。先讲一大堆成绩、优点、荣誉,之后,再象征性提一点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成绩包围问题,以缺点点缀优点。二是好人主义:文过饰非、包装美化。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淡化、美化,或大问题化小,小问题化无;或只谈表象,不谈本质;或只谈客观,不谈主观。三是蜻蜓点水:泛泛而谈、虚无缥缈。不敢“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将问题和不足虚化、泛化,或对问题围而不攻、隔靴搔痒,或找的问题无伤大雅、不痛不痒。四是形式主义:消极应付、模式操作。被动消极应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找问题与不足模式化,谈理念信念就找学习不足的问题,谈责任担当就说“船到码头车到站”,谈大局意识就讲考虑分管部门过多,谈廉政建设就讲有时接受超标准的公务接待等等,问题年年有,问题年年同。五是打击报复:道听途说,无中生有。不是诚恳的、帮助式的批评,而是借批评打击报复、排除异己、发泄私愤,或将一些小问题、小恩怨无限放大,或将一些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花边新闻”当成问题来提,或故意捏造事实、抹黑他人,以达到让人难堪、百口莫辩的尴尬境地。

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活。重拾党的法宝,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从严治党,领导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已经成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迫在眉睫的任务。

那么,新形势下如何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要用起来:释放正能量。一是要常态化使用。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二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放下架子,严于律己,树立标杆,做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表率,率先垂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开展深入的自我批评、带头会前沟通、带头指出存在的问题,形成一级带一级的生动局面。三是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讲话强调:“强化党内监督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作为党内监督的“四种形态”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必须持之以恒,在偏纠中不断深入,在深入中不断提升。

要使用好:谨防走向反面。一是要消除顾虑,增强知错纠错的勇气,以对自己、对同志、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克服怕批评别人会产生矛盾、怕亮出真实想法会有损形象等思想顾虑。二是要严肃认真,把“动真格、有辣味”贯穿批评和自我批评全过程,达到真红脸、出透汗、大排毒的目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用实例说话,有血有肉,具体实在。相互批评要敢于真刀真枪,直指要害、戳到痛处,不抬轿子,不相互“送礼”,从而使批评者打消顾虑、畅所欲言,被批评者心服气顺、不留疙瘩。三是要讲究方法。要注重批评的客观性、实效性、善意性,坚持用事实事例说话,以事论理,以理服人。尤其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不报复抹黑。

要制度化:探索新的机制。包括:建立完善批评意见收集机制,畅通批评渠道;建立完善批评意见处理机制,建立整改方案,并由相关部门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考察机制,将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党性坚定、敢于担当的重要依据,对于平时敢于批评、刚正不阿的,要给予积极评价,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入述责述廉和点评制度,由党员报告一年来履职担当和廉洁情况,并开展自我检查;再由党员的领导、同事、下级对其进行点评,以点评批评性意见为主,着重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由支部在根据述责述廉和点评情况,对党员做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党员的组织评价,并报党委或党组审查批准。班子成员也应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民主评议;建立问责制度,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管理监督的对象,发现有问题应当批评指正,而没有及时批评指正,导致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予以问责,承担失职渎职的纪律或法律责任,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小落细。(作者系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焦点图